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4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觀塘重建項目凱匯地盤發生工業意外 木方飛墮擊中泥水工失重心跌死
發佈日期 : 2019-03-03

工人在地盤遺下工作帽。
工傷組織表示,此類意外雖然並不罕見,但仍需調查為
工人疑在此工地工作時,不幸被木方擊中。
工人在地盤遺下工作帽。
工傷組織表示,此類意外雖然並不罕見,但仍需調查為


區重建局位於觀塘的重建地盤凱匯,昨早發生奪命工業意外,一位姓丁的工人在事發時,在8樓間進行泥水工序,刻下在23樓亦有工人正進行木模板工程,懷疑一條木方從高處墮下,剛好擊中事主頭部,由於衝擊力很大,事主受傷昏迷後,懷疑再失去重心,由8樓跌至7樓的棚架,同事見狀即時報警求助,惟事主送院搶救後,傷重不治。市建局表示會向負責工程的合作發展商及地盤承建商了解事件。勞工處已向承建商及僱主發出「暫時停工通知書」,停止在該樓宇進行外牆工作。


本報港聞部報道


事發於昨晨10時許,當時丁師傅在一座興建中樓宇8樓外牆的一個竹棚平台上工作,當時正進行泥水工程中俗稱「包角」的工序,從相片可見,該位置頗為狹窄,旁邊放置很多竹支,現場地盤6至8樓之間,棚架、地上及雜物均染有大量鮮血,相信是事主被擊中後流出的鮮血,在旁亦留有一個安全帽。


上層有人工作 下層不應開工


據悉,佩戴了安全帽的事主如常在該位置工作,突然間一條長約一呎半乘兩吋闊的木方墮下,相信木方來自23樓的工作台,因為該工作台正進行木模板工序,下墮的木方剛好擊中事主的頭部位置,雖然事主佩戴了安全帽,但由於木方衝擊力很大,當下事主受到重傷,更懷疑失重心,從8樓平台墮下至7樓的竹棚上,拯救員接報把昏迷不醒的事主送往聯合醫院治理搶救,其後證實死亡。警方經初步調查,相信事件沒有可疑,列工業意外。死者死因有待驗屍後確定。


市建局發言人昨日稱,就觀塘市中心計劃第二及第三發展區項目的建築地盤,昨早發生一宗地盤意外,導致一名工人死亡。在獲悉意外發生後,已即時派員到地盤,向負責工程的合作發展商及地盤承建商了解事件。市建局對事件十分遺憾,並向死者家屬致以深切慰問。市建局亦已要求合作發展商會盡快派職員接觸死者家屬,並提供一切可行的協助。


工業傷亡權益會組織幹事蕭倩文說,此類意外雖然並不罕見,但仍須調查為何會有物件從高處墮下,而據她所知,當時工友已戴上安全帶及安全帽。她認為,承建商須確保工作環境安全,防止物件從高處墮下,因此承建商事前須做好風險評估及預防措施,而僱主亦應做好安全監管及定期監察施工情況。


建造業總工會顧問周聯僑表示,要調查地盤有沒有做足安全措施,「如果上層有工人工作,一般不會安排其他人在下層工作,除非可保證上面進行的工序,不會有物料下墮,通常會以封密處理。或者中間是否有安全棚分隔,如有物件墮下,就不會擊傷工友」。


勞工處查找相關人士法律責任


勞工處表示高度關注這宗致命工作意外,會全速進行調查,以確定意外成因,查找有關持責者的法律責任,以及提出改善措施。若調查發現有違例事項,定會依法處理。根據《工廠及工業經營條例》的一般責任條款規定,僱主必須為其僱員提供安全的工作環境、安全的作業裝置及安全的工作系統。違反有關規定,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50萬元及監禁六個月。


就昨日的意外,勞工處會於日內在網頁發放「職安警示」及透過電子郵件通知相關單位及組織,簡介意外事故和提醒業界採取安全預防措施,以避免同類意外發生。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