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唐偉康強調講事實 拒道歉
發佈日期 : 2019-03-05

圖示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
中美關係不穩,與美國經貿關係密切的香港頓成新戰場
美國駐港澳總領事唐偉康強調不會就言論道歉,強調當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台後,對華採取強硬姿態。
新界社團聯會理事長兼民建聯盟副主席陳勇當天弄錯批
圖示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
中美關係不穩,與美國經貿關係密切的香港頓成新戰場

美國與中國繼續就貿易戰斡旋,美國總統特朗普續向中國擺出強硬姿態,美國駐香港總領事唐偉康同樣示人以強。儘管中方及建制派連日來不斷狂轟唐偉康近日就香港發表的言論,要求他公開道歉,但唐偉康堅拒道歉,強調自己發表的言論很正面,只是將本港現況講出來,呼籲部分人應該完整地看看其相關演辭,理解一下其言論的脈絡,對所有人都有好處。


本報特訊


唐偉康日前先在一個電視節目上指出,過去數年,本港的政治氣候側重「一國」,令「兩制」未能發揮其最大益處,明白香港的政治氣候或令內地感到不安,但對本港施壓會衝擊政治生態,收窄政治空間,更令美方擔憂的是日後可能進一步威脅營商環境。他之後出席一個論壇時以《香港在印太經濟的角色》為題演講,指出去年目睹多次不幸的「首次」,包括首次禁止政黨運作、首名外國記者被拒入境等。


呼籲完整地看相關演辭


唐偉康昨日出席「美國總商會商業峰會2019」(APCAC Business Summit 2019)時回應中方及建制派連日來的批評,他明確指出,自己不會為近日的言論道歉,是部分人沒有看清楚他的演辭脈絡。他強調,自己只是對香港一些風險表達關注,包括「一國兩制」等獨特性等,但整體評價正面,而且自己職責在於代表美國在香港議題上解釋及提供意見,並協助促進自由和透明的對話,從而帶起坊間討論,令香港可走向更好的出路。


他說,演辭已完整地上載至領事館的網頁,呼籲人們應好好閱讀相關內容:「我相信他們或未有細閱其演辭內容,我不會就形容香港是一個營商好地方或優秀城市而道歉。」(I think they probably haven't read the speech. I'm not going to apologise for saying Hong Kong is a great place to do business or Hong Kong is a wonderful city.)


他續稱:「我認為他們應退一步,深呼吸一下,理清其言論的前文後理,就了解到自由對話對所有人都有好處。」(I think people need to step back and take a deep breath, put things into context and realise that open conversation is good for everybody.)


竟被誤認是英駐港領事


唐偉康連日來的言論引起中方及建制派連日來的狠批,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本月1日提出嚴正交涉,表達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重申「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方針自回歸以來一直在香港實施,強調「香港是中國的香港」。建制派方面,同樣連日來猛轟唐偉康言論,但全國人大代表陳勇日前就誤認唐偉康為英國駐港總領事,花了三分鐘力數英國的不是,聲稱過去幾日收到很多市民「譴責英國駐港領事言論」,及後才弄清原委,主動向英國方面致歉。


另外,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昨日指出,香港有言論自由,但唐偉康代表美國政府,外界會對他的言論有所判斷,期望對方能夠以大局為重。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