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華企收購美百年音樂學院 恐中國政治滲透 議員喊停
發佈日期 : 2019-03-06

共和黨新澤西州議員Hal Wirths擔憂中國國
西敏寺音樂學院是美國著名的老牌音樂教育院校,其擬
FBI局長克里斯托弗·雷多次警告要提防中國的情報
共和黨新澤西州議員Hal Wirths擔憂中國國
西敏寺音樂學院是美國著名的老牌音樂教育院校,其擬

中國的企業多年來收購了不少外國企業,海外併購潮從地產、金融、科技,再到娛樂,遍地開花,近年連高等院校亦成為購買對象。美國政府高度關注中國運用各種手段進行政治滲透之際,中國國企兼有軍方背景的「凱文教育集團」擬斥資4,000萬美元(約3.12億元)購買美國音樂界頗有威望的「西敏寺合唱學院」(Westminster Choir College),引起當地強烈反彈,新澤西共和黨議州議員Hal Wirths在議會上提出中止這項出售計劃,指應嚴防中方借機滲透。事實上,除了上述音樂學院,美國已有四所高校被中國及包括香港特區的公司收購,惹起海外猜測中資企業含有政治任務。本報特訊


位於美國新澤西州的西敏寺合唱學院,90年代初因學生減少、債務增加而瀕臨倒閉,私立萊德大學(Rider University)當「白武士」收購該學院,但萊德大學2008年後入學率也下降12%,2015年至今西敏寺合唱學院已虧損1,070萬美元,故萊德大學去年與北京的凱文教育集團簽訂協議,擬將音樂學院轉售給凱文教育。


「凱文教育集團」具軍方背景


不過,不少合唱學院教職員和校友作出反制行動,包括有校友群體便提出訴訟,指收購案違反萊德大學與合唱學院20年前的合併協議。校友群團擔憂學院出售將令中國政府在美國學術界擁有灘頭陣地。州議員Hal Wirths近日亦在州議會上提出決議案阻止出售學院,指西敏寺合唱學院是美國一流高級音樂研究學術機構之一,而學院所在的普林斯頓,除培養未來國內外事務領袖外,還是世界級科學家和著名高等研究機構所在地,要慎防中國擴大其影響力。


Wirths和反對出售人士更指出,提出購買合唱學院的凱文教育集團乃屬國企,更是「中國國防承包商」,其原名為江蘇中泰橋梁鋼構公司,是中國海軍船舶部件製造商,但在宣布收購西敏寺合唱學院前三個星期更名,顯示是為收購學院而創造一個教育實體的外觀。


凱文教育收購這所老牌學院,除可取錄取大批有能力繳付高昂學費的中國學生謀利外,是否有政治任務惹人質疑。美國參議院日前發表的報告便指出在美開設的孔子學院,旨在向美國年輕人宣揚中共觀點,而聯邦調查局(FBI)局長克里斯托弗·雷上月在國會個聽證會上亦指出,孔子學院對國家安全構成潛在威脅,更擔心是中國情報蒐集和政治滲透行動的幌子,國企收購美國高校,實難釋除疑慮。


已有4高校被中港公司收購


美國不少高校近年也面對財困,2015到2016年間便有66所高校倒閉,令中國有機可乘,而連同西敏寺合唱學院在內,近年已有4間高校售予中國內地或香港的公司,如大連嘉匯教育基金2015年購買新罕布什爾州的切斯特學院(Chester College);紐約州道林學院(Dowling College)2016年破產,翌年8月與NCF Capital Ltd.達成收購協議,但學院51%股權轉手售予香港弘達金融控股;北京安博教育集團2017年11月則宣布收購波士頓海灣州立學院(Bay State College)。


不過,中國近年屢遭爆出竊取美國商業機密等行為,加上孔子學院等被認為是輸出中共的觀點,故美國視為極大威脅,美國國會6名眾議員去年便提出《反中國政府和中共政治影響力運作法》法案,要求調查中國對美國的政治滲透行為,法案認為中國利用美國社會開放和民主制度,以公開和不公開手段,如通過政府機構、友好交流團體、政府資助的基金會、智庫、教育和其他項目,開展政治滲透和政治影響力行動,鼓吹其意識形態,籲美國製定長期策略反擊。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