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新加坡地鐵同一軟件 前年釀慘劇38傷
發佈日期 : 2019-03-19


【本報港聞部報道】加拿大訊號系統承辦商Thales(泰雷茲),提供系統軟件─升級版的「SelTrac CBTC」,早於2017年11月,同樣由舊系統轉換到CBTC的新加坡地鐵東西線,一輛列車因故障停在裕群站,系統便安排尾隨列車停在後方,惟列車突然衝前追撞前車,造成38人受傷。新加坡局方事後匯報調查結果,兩列列車相撞主要是因為信號系統的保護系統(protective bubbles)失效,之後Thales亦作出道歉並承擔所有責任。


事發於當年11月15日早上8時18分,一列開往大士連路站(Tuas Link Station)的列車在裕群站停下來。一分鐘後,另一列列車在故障列車後方停下。至8時20分,第二列列車突然向前行駛,與前方的列車碰撞,受撞擊力影響,所有站著的乘客都跌倒,有的撞到扶手,他自己則跌在地上。


承辦商承擔所有責任


新加坡鐵路經調查後證實,Thales未改裝好軌道設備,CBTC亦出現故障,導致防撞系統被關閉,錯誤判斷兩車之間的距離,造成追尾事故,Thales當時作出道歉並承擔所有責任。


香港工程師學會控制自動化及儀器儀表分部前主席張子惇指出,系統承辦商事後可以模擬出事發時的情況,確認軟件有問題,質疑為何這個模擬過程不在實際試車前進行,否則可以及早發現問題,港鐵應解釋原因。張子惇又認為電腦有出錯不出奇,而港鐵調查應該包括軟件的設計、開發和測試程序,並整體作檢視,確保市民安全。他稱自動列車保障系統在正常情況下不會安排兩輛列車同時駛入同一路段,認為港鐵要盡快查出事故原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