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港鐵與泰雷茲互卸責
發佈日期 : 2019-03-20

「泰雷茲」有份參與亞太鐵路大會。
原本傾側的列車車頭重回路軌。
港鐵在扶正傾側列車車頭之前,先將被撞列車分成兩截
馬時亨(左)首度開腔回應今次事故,直言對「泰雷茲
「泰雷茲」有份參與亞太鐵路大會。
原本傾側的列車車頭重回路軌。

港鐵前日凌晨發生通車40年以來首宗撞車事故,港鐵與新信號系統供應商「泰雷茲」(Thales)互相卸責。港鐵主席馬時亨昨日在董事局特別會議後強調,對事故感到「好出奇」,對供應商「泰雷茲」的表現「非常不滿意」,港鐵保留追究責任的權利。港鐵強調,進行新信號系統測試工作前,已取得由「泰雷茲」批核的「可安全測試文件」。不過,「泰雷茲」將事故歸咎於港鐵獨特的後備架構系統,重申本港所用系統與新加坡地鐵2017年發生事故的系統不同,否認事故與系統設計失誤有關。本報港聞部報道


在事故發生30多小時之後,馬時亨昨日傍晚6時左右進行完港鐵董事局特別會議見記者,首度開腔回應港鐵前日凌晨在非行車時段測試新信號系統期間,發生的撞車事故。馬時亨指出,「泰雷茲」是國際知名的信號系統供應商,因此自己對發生事故覺得「好出奇」,管理層已向董事局交代事件,供應商亦有作出解釋,在未調查好始末前,會一直暫停系統測試。


港鐵馬時亨:保留追究權利


他強調,董事局已作出三個批示,分別是要求管理層盡快恢復往來中環及金鐘站的服務;成立調查小組調查成因,小組成員須包括港鐵內部員工、海外和本地專家及供應商人員;董事局對供應商的表現非常不滿意,會保留追究權利,要求對方本周五呈交報告。他表示,調查委員會預計兩至三個月才有最終報告,現階段不想猜測誰對誰錯,「不想說誰責任最大,但肯定是不理想」。


候任港鐵行政總裁、港鐵常務總監金澤培稱,自動保護系統沒有發揮作用,否則不會發生今次事故。他指出,信號系統非常複雜,需要供應商進行模擬測試,而在事故後,供應商在多倫多進行過模擬測試,香港亦有進行重組測試,均有相同的發現。他補充,測試系統運作不僅依賴模擬器,測試前評估仍由供應商負責,而港鐵作為使用者,是不知道測試前要檢查甚麼部分,因此在進行當日測試前,港鐵已向供應商取得「可安全測試文件」,即是「對方說是可以這樣做」。


泰雷茲死撐軟件設計沒問題


涉事信號系統由法國「阿爾斯通」(Alstom)和加拿大「泰雷茲」的聯營公司提供,其中信號系統軟件「SelTrac CBTC」由「泰雷茲」供應,同樣採用「CBTC」的新加坡地鐵於2017年曾發生撞車意外。港鐵車務工程總管李家潤昨日在一個電台節目上強調,港鐵測試用的新信號系統,與新加坡的完全不同,堅持新系統會擴展至港鐵七條市區綫、機場快綫及迪士尼綫。


至於「泰雷茲」技術副總裁Amaury Jourdan昨日被問到軟件設計是否有問題,他說:「沒有任何問題。」他稱,對意外感到可惜和遺憾,提及同樣採用「SelTrac CBTC」的新加坡地鐵在2017年發生撞車事故,表示「泰雷茲」因應香港獨特架構作出設計,據他了解,意外原因或與本港獨特後備架構(specific redundancy architecture)有關。對於賠償問題,他說目前未能回應,但會在本周五向港鐵提交報告。「泰雷茲」加拿大分部首席設計專家Mihai Lungu同樣否認事故與信號系統設計失誤有關。


疑與港鐵獨特後備架構有關


特首林鄭月娥昨早出席行政會議前強調,政府高度關注事件,港鐵更是責無旁貸。她指出:「當一些正在進行的工程未能確保安全時,我們都難以開通這些鐵路。同樣地,這些新信號系統如果在未測試穩妥前,亦不應該投入服務。」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