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中美新一輪貿易談判下周展開 中國撤回部分承諾協議添變數
發佈日期 : 2019-03-21

■萊特希澤等人下周到北京,與劉鶴展開新一輸美中貿
■特朗普指美中貿易談判順利。
■蓬佩奧指貿易協議須達公平市場准入、消除非關稅壁
■萊特希澤等人下周到北京,與劉鶴展開新一輸美中貿
■特朗普指美中貿易談判順利。

美國與中國的新一輪高級別貿易談判代下周再展開,目標是在4月底前達成貿易協議以結束貿易戰,但雙方仍有多項重大議題未有解決,包括執行協議機制仍未達共識,美方提出倘中國違反貿易協議便會作出關稅制裁,而中國不能報復,但中方未答應這項要求;此外,由於美方未有確保會取消所有已向中方施加的關稅,中方撤回一些之前就改善知識產權保護而作出的初步承諾,包括不再承諾加強保護藥物技術數據,並拒提供改善專利制度的計劃,亦不願在數據服務問題上讓步,令談判添上變數,能否按目標在4月底前達成協議,仍是未知之數。本報國際組報道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與財長姆努欽(Steven Mnuchin)將於下周一(25日)飛赴北京,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舉行新一輪貿易談判,而劉鶴將於之後一個星期到訪華盛頓繼續磋商。美媒引述消息人士表示,美中兩國鎖定4月底前達成貿易協議,較雙方原先規劃晚了一個月。


仍未能解決最後障礙


美國總統特朗普問及貿易協商的進度時表示,談判進展非常順利,但未有透露詳情,要等萊特海澤和姆努欽重訪北京後才會公布。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接受媒體訪問時則表示,貿易協議必須要達到三個主要目標,第一是在公平和對等基礎上市場准入;第二是非關稅壁壘;第三則是協議的執行機制,防止中國竊取美國智識產權的行為。


據了解中美雙方2月底似乎接近達成協議,當時美國談判團隊對特朗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3月底前舉行峰會時簽署協議感到樂觀,雙方已就多項問題達成共識,包括美國大幅增加對中國出口、中方承諾加強保護知識產權、停止施壓美國企業將技術轉移給中國的合作夥伴,以及減少補貼國有企業。不過,有英國媒體報道,萊特希澤與姆努欽今個月與劉鶴進行的視像會議通話,仍未能解決最後的障礙,故要再面對面談判,而雙方目前的分歧包括如何取消去年對彼此貨品加徵的關稅,以及協議的執行機制。


北京立場現轉硬迹象


在執行機制問題上,美國提出一旦中國違反協議,美方可以重新加徵關稅,而中國則不能報復,但中方認為有關條款不能接受。在取消關稅方面,美國之前已向價值2,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收關稅,約佔中國對美出口總額一半,而中國已向價值1,100億美元美國商品徵收懲罰性關稅,約佔美國對華出口總額90%,北京希望華府立即取消已加徵的關稅,但美方偏向視乎北京履行承諾情況才逐步取消。


中方原同意改變知識產權政策,由於特朗普政府未保證取消對中國貨品加徵的關稅,有指北京談判立場出現轉硬迹象,撤回部分已作出的承諾,如不再承諾保護製藥業資料數據,未肯提出加強專利連結制度的計劃詳情。另外,美方要求中國放寬對跨境數據流的限制,談判事項包括允許美國企業在中國設立雲端計算中心,在中國市場營銷其服務,但中方拒在數據服務議題上讓步,並爭取在貿易協議中添加字句,確保相關規則符合中國法律,這些事項令談判進度受阻。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