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特朗普:是時候承認以色列擁戈蘭高地
發佈日期 : 2019-03-23

■戈蘭高地能成為以色列的重要天然屏障。

【本報國際組報道】以色列與敘利亞就戈蘭高地的主權爭議了半世紀,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社交網站Twitter帖文稱,現在是時候承認以色列擁有戈蘭高地主權。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表示感謝,而敘利亞強調會用一切方法收復戈蘭高地。


敘利亞:會用一切方法收復


特朗普在Twitter帖文稱:「過了52年,美國是時候承認以色列對戈蘭高地擁有主權。」他指出,戈蘭高地對以色列和地區穩定有着重要戰略價值。內塔尼亞胡在耶路撒冷與正訪問當地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見記者時稱,已致電感謝特朗普,在伊朗試圖透過敘利亞摧毀以色列之時,美國以此表達支持以色列。以色列及美國白宮官員稱,暫時未有關於戈蘭高地的跟進行動,預料內塔尼亞胡下周訪問華盛頓時,會與特朗普詳細討論。至於領土爭議的另一方敘利亞表示,會用一切方法收復戈蘭高地。


以色列自第三次中東戰爭,從敘利亞手中奪取戈蘭高地,佔領至今已52年,不過一直未獲國際社會承認主權。事實上,戈蘭高地可以作為以色列分隔鄰近國家的重要天然屏障,特別是敘利亞爆發內戰以來,以色列擔心敘利亞總統巴沙爾的盟友伊朗會利用該處發動攻擊,威脅以色列安全。戈蘭高地擁有豐富的自然資源,包括以色列有三分之一的水源都是來自當地,而火山灰土亦為葡萄園、果園及飼養牛隻帶來肥沃養分。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