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4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容偉業控7罪2暴動1襲警罪成 餘3人脫罪:李諾文林傲軒釋放 梁天琦續服刑
發佈日期 : 2019-03-23

被告控罪表及陪審團裁決
梁天琦乘囚車離開法庭,繼續服刑。
外號「美國隊長」的容偉業被裁定兩項暴動及一項襲警
林傲軒輕鬆離開法院。
被告控罪表及陪審團裁決
梁天琦乘囚車離開法庭,繼續服刑。

2016年農曆新年發生的旺角暴動,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及有「美國隊長」之稱的容偉業等四人被控暴動罪受審。案件經過75日審訊,陪審團昨退庭五日四夜近42小時商議後,裁定梁天琦、李諾文與林傲軒僅面對的一項暴動罪名不成立,被控七罪的容偉業只被裁定其中兩項暴動及一項襲警罪成立,而非法集結罪則只能達成5比4的無效裁決。法官下令收押容偉業至4月4日聽取求情後判刑。李及林當庭釋放,梁於去年在高院承認一項襲警罪並被裁定一項暴動罪名成立,判囚6年,他要押返監房繼續服刑。


本報法庭組報道


陪審團於昨早仍有提問,主要涉及有關被告容偉業非法集結控罪行的元素,包括「鼓勵」是否分直接或間接,對象及數目等。法官解釋,先要證明被告在現場,而且有鼓勵他人作出控罪的訂明行為之意圖,也要確認達到鼓勵到他人,以及有三人或以上才屬集結。在暗示方面,以容來說,控方指他曾說過「喂!……幫手呀!」陪審團就需要考慮被告此言論是否為了鼓勵他人作出控罪相關行為?是否有煽惑效果?法官特別提醒還要顧及容偉業為自閉症患者,而根據證據來判斷他是否能夠掌握現場情況,毋須考慮言語是否屬暗示。


梁天琦聞判後展露笑容


4男5女陪審團在高院退庭商議後,昨午(22日)裁定梁天琦、李諾文、林傲軒及容偉業均面對的一項暴動罪罪名不成立;而容偉業3項罪名成立,一項在砵蘭街的非法集結控罪陪審團無法達成有效裁決(見表)


主控官、資深大律師郭棟明表示,要與律政司商量再決定會否繼續控告針對容偉業、未能達成裁決的非法集結罪。法官將案件押後到下月4日再聆訊,預料將會處理容偉業,以及早前已經認罪的被告袁智駒的求情及判刑。律政司發言人表示,由於相關司法程序仍在進行,律政司不適宜作出評論。


梁天琦聞判後展露笑容,次被告李諾文及第三被告林傲軒則喜極而泣,他們步出犯人欄後與親友擁抱。惟容偉業聽到有罪裁決時,似是一時無法接受,張口發呆。代表梁天琦的大律師馬維騉認為裁決合理。容偉業的代表律師稱,容患自閉症,有複雜情緒,不善表達,可能要很多時間才明白判決,他相信容會積極考慮上訴。


李諾文某程度上感後悔


李諾文在庭外擁抱多日到法庭旁聽的女友慶祝,表示兩人會盡快去旅行散心。他直言經歷審訊覺得辛苦,現在感到開心。至於裁決結果是否還他公道,他不願評論,目前最想先休息一下,至於有否感到後悔,李諾文說,某程度上有,又說自己及家人都感到有壓力。林傲軒就表示對結果感到很緊張,現時仍未平復。


本案是重審案件,李諾文、林傲軒去年也與梁天琦,以及另一名被告林倫慶,一同面對過一次審訊,當時陪審團未能就李、林傲軒及梁的一項暴動罪名達成有效裁決,故他們才要面對今次重審。因案情類似,控方再加入另一被告容偉業一起審訊。梁去年已就旺角暴動案中承認一項襲警罪,及被裁定於亞皆老街另一項暴動罪成,時任主審法官彭寶琴指梁天琦自案發前的晚上9時便在現場出現,全程觀察事件演進,又走到亞皆老街停留及參與暴動,持續以膠桶及卡板襲擊倒地的警員,認為他屬積極參與暴動,判囚6年;其襲警罪亦情節嚴重,須判囚12個月,兩罪同期執行。


黃台仰李東昇下落不明


案中常提及的人物黃台仰,原本也是本案被告之一,但他與另一名同案被告兼同是本民前成員李東昇,2017年年底開始未有按時向警方報到,亦沒有出席案件預審,控方指他們已棄保潛逃,法庭亦發出通緝令,二人至今仍未有歸案,下落不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