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3日
星期二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罕見表態 美印太司令:一國兩制非兩岸意願
發佈日期 : 2019-03-29

■Philip Davidson

【本報特訊】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今年初提出探索「『兩制』台灣方案」,引起關注。美國印度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戴維森(Philip Davidson)罕有地表明,由習近平提出的「一國兩制」方案,絕非兩岸的共同意願,美國反對單方面改變台海現狀的任何行為。


美國眾議院軍事委員會在美國時間周三舉行「印太區域的美國國家安全挑戰與美軍活動」聽證會,根據戴維森給予聽證會的書面證詞,他明確指出,習近平提出的「一國兩制」方案並非兩岸的共同意願(does not reflect the wishes of both sides)。他表示,美國反對任何單方面改變台海現狀的行為,並繼續支持以兩岸民眾都能接受的方式、速度及廣度,和平解決兩岸議題。


美撐台軍事 維持自衛能力


他指出,北京在外交方面孤立台灣,經濟方面壓迫台灣,還聲稱不排除武力統一台灣,因此美國印度太平洋司令部會聚焦在改善與台灣軍方的「聯合互操作性」,支持台灣的軍事及專業發展,讓台灣能維持可靠、具彈性且有成本效益的充足自衛能力。


至於台灣的「總統」蔡英文結束「海洋民主之旅」,她在過境夏威夷返回台灣時,以視訊方式參與了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的論壇活動。她表示,香港的經驗對台灣來說是很好的個案研究,「一國兩制」中的「兩制」不受尊重,反映了民主與大陸政權、中共體制根本無法兼容,同時令大部分台灣人對「一國兩制」產生抗拒。她指出,這就像「九二共識」已經變成了「一國兩制」,而「一國兩制」也會遲早變成「一國」。她強調,台灣有必要強化自衛及阻嚇能力,台灣雖然追求和平,但必須有足夠能力保衛自由、民主及台灣人民的生活方式。


蔡英文:香港兩制不受尊重


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指出,中方堅決反對美售台武器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並已經就有關問題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