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慫恿無行為能力人士買會籍 最高一宗涉175萬 消委會罕有點名4無良健身中心
發佈日期 : 2019-04-09

消委會強烈譴責四間健身中心
A Plus Fitness有職員游說一名患腦白
Fitness Express Company
S.M.L Studio、T.I.A. Stud
消委會強烈譴責四間健身中心
A Plus Fitness有職員游說一名患腦白


費者委員會罕有點名四間健身中心,強烈譴責它們以卑劣手法強迫事主購買會籍,逾九成當事人在25歲以下,部分受害人更是自閉症、腦退化症等「無行為能力人士」。位於旺角亞皆老街的A Plus Fitness,有職員慫恿一名患腦白質層病變的女事主,在短短四個月以超過175萬元購入15年健身會籍、1,050節私人教練課堂等,當女事主信用卡限額用盡後,職員更帶她到財務公司借貸60萬元。


本報港聞部報道




消委會近年接獲有關健身行業的投訴有增加趨勢,當中有關銷售手法的投訴,更由2017年的221宗急升至去年的415宗,增幅達87.8%。至於銷售手法投訴佔整個行業投訴的比例亦見增加,由2016年的43%,逐步升至2017年的48%及2018年的59%,今年首兩個月更達64%。


去年160宗投訴涉4中心


被消委會點名強烈譴責的四間健身中心,分別是位於旺角的S.M.L Studio/T.I.A. Studio、有兩間分店的Fitness Express Company Limited、A Plus Fitness,以及在銅鑼灣的Legend Fight and Fitness。消委會商營手法及消費者投訴審查小組主席鄺祖盛表示,消委會去年共收到160宗涉及該四間健身中心的投訴,九成以上投訴人為25歲以下,涉款共678萬元,每宗個案平均涉及近四萬元。


投訴人之中,有九名屬「無行為能力人士」,分別是自閉症、腦退化等患者。最高金額個案超過175萬元,事主是一名患有腦白質層病變、42歲女子,她在2017年3月被A Plus Fitness職員游說簽署一份為期八個月的合約,並在四個月內購入15年健身會籍,以及1,050節私人教練課堂。職員之後以送二手電話、毛巾、運動鞋等禮物哄誘,在同年6月用盡信用卡限額後,更帶她往財務公司借貸60萬元,以及20次透過電子支付形式轉帳100萬元。女事主家人知悉借貸事件後上門追討無果,去年2月向消委會求助。


鄺祖盛形容,四間健身中心的收費方法「很不尋常」,有投訴人被帶往大型連鎖店購買禮券作支付健身會籍用途,亦有透過銀行轉帳、電子支付方式過數,甚至有轉至職員的個人戶口。這些健身中心一般不會發出正式收據,投訴人只獲發已簽訂合約的副本,更有個案顯示連合約副本亦欠奉。當中大部分的投訴人都被迫拍下相片或影片,甚或簽下聲明證明在自願情況下簽訂合約,表示日後不作追討。


近年這類小型健身中心愈趨流行,一些不良商戶只租下較狹小的單位,放置數台健身器械便開張營業。其中一間被點名的Legend Fight and Fitness昨日沒有營業,該店無招牌,只有桌上兩張通告印有店舖名稱。鄺祖盛指出,該店職員會帶投訴人到連鎖店購買數萬元禮券支付健身會籍。


海關採執法行動拘14人


消委會已將16宗個案轉介海關跟進,51名投訴人直接向海關舉報,另外有兩宗個案轉交消費者法律訴訟基金處理。海關表示,較早前接獲舉報稱,三間位於旺角和油麻地的健身中心職員,涉嫌在銷售健身服務的過程中對顧客施加不當影響,以具威嚇性的銷售手法使消費者購買健身會籍。經深入調查後,海關人員採取連串執法行動,截至前日先後拘捕14人,包括2名健身中心董事及12名銷售人員。涉案的健身服務合約總值約114萬元。另外,海關經整合涉及「健身服務」涉嫌違反《商品說明條例》的投訴後開立的調查個案中,有一宗成功檢控,兩名涉案人士分別被判處社會服務令120小時及160小時;13宗正在跟進調查,另外25宗由舉報人撤回舉報,37宗經調查或徵詢法律意見後未有足夠證據證明違反該條例。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