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1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過去4年11人因家居用品中毒亡 噴鞋履防水劑致肺炎港首宗
發佈日期 : 2019-04-11

■一名83歲男子誤將通渠粉當沖劑泡水飲用。
■使用鞋履防水噴劑,含氟化化合物及有機物溶劑用品
■(左起)陳志強、謝萬里公布去年本港中毒數字。(
■一名83歲男子誤將通渠粉當沖劑泡水飲用。
■使用鞋履防水噴劑,含氟化化合物及有機物溶劑用品

本港去年有3,960宗中毒個案,家居用品是其中一個導致中毒的因素,過去4年便有11人因家居用品中毒死亡。不少人近年下雨天會在鞋履上噴防水劑,但去年底則發生鞋履防水噴劑導致中毒化學性肺炎的個案,成為本港首例,香港中毒諮詢中心指出,市面上的家居產品毒性不高,但含有的化學物質吸入肺部後毒性影響較強,提醒市民保持空氣流通並盡量在室外使用;另外,本港去年亦首次有人因誤將通渠粉當作飲品沖劑而導致有生命危險。本報港聞部報道


香港中毒諮詢中心表示,去年接獲的3,960宗中毒個案,導致30人死亡,分別是13男17女,介乎21至90歲,當中有20宗為自殺個案。另外,這些死亡個案中,16宗是服用藥物引致、3宗燒炭、1宗服用腐蝕性液體、1宗錯用家居用品、1宗殺蟲藥、2宗濫藥及6宗原因不明。此外,另有180宗(4.55%)嚴重個案。


3分鐘後開始咳嗽及氣喘


中毒個案部分與家居用品有關,而本港2014年至去年便有11人因家居用品中毒致死。本港去年更有首宗因鞋履防水噴劑導致中毒化學性肺炎的嚴重個案,香港中毒諮詢中心副顧問醫生陳志強指出,防水噴劑多用於皮革用品如皮褸或球鞋等,該名40歲男子去年底在家中用了15分鐘鞋履防水噴劑噴球鞋,約3分鐘後開始咳嗽及氣喘,求醫後發現患上化學性肺炎,留醫兩日才康復。


他指出,該類噴劑含氟化化合物及有機物溶劑,噴劑壓縮罐噴出後會形成細小化學水點,在封閉空間下長期使用會大量吸入,可能會引致肺炎,患有哮喘、長期病患或有肺病人士更有機會出現嚴重肺病甚或導致死亡。他建議盡可能在室外使用噴劑,倘環境所限需要在室內使用,亦要確保空氣流通、使用時間不要超過5分鐘及配戴口罩,而有哮喘和肺病人士更應避免使用。


誤將通渠粉當飲品沖劑


除吸入肺部引起中毒外,本港去年亦發生首次誤服通渠粉而引生命危險的個案。陳志強指出,一名83歲患糖尿病男子早上起床時感頭暈,因通渠粉外型酷似飲品沖劑,故將通渠粉當作糖沖水飲用,導致口腔、食道及胃部灼傷,入院後需要插胃喉進食,留醫一個月才康復。他指出,以往亦有服用該類用品自殺的人士氣道被灼傷不能呼吸,又或胃部因被腐蝕穿洞最後需要切除。


2老翁1男童誤食老鼠藥


此外,不少人會將食物與老鼠藥放置一起誘使老鼠,卻易引起家中老幼誤服危機,去年底便有三宗因誤食老鼠藥的個案,中毒人士包括兩名66歲及61歲的男子,以及一名2歲男童。陳志強指出,以往亦有不少誤服個案,如肥皂、洗衣球、食物中的防潮珠、洗潔精等,但短時間也可康復,只是腐蝕性液體較危險,故提醒家人在存放通渠粉、老鼠藥或相關物品時應避免放於食物旁,並應連同包裝盒一同存放,以免誤服,他又認為該類產品的獨立包裝亦應清楚列明中文標示。倘出現誤服,則應以150毫升水或牛奶以援解毒性,但切勿過量飲用,避免引起嘔吐造成二次傷害;若淋潑在身上,應即時以大量清水沖洗及檢查會否有殘留在耳後、腋下及眼眉等部位。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