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0日
星期六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警隊員佐級協會主席:違法者恣意侮辱他人
發佈日期 : 2019-04-11

■警方防線在「佔領事件」發生期間,不斷遭受衝擊。
■「佔領事件」發生期間,大量巴士服務受影響。
■警方防線在「佔領事件」發生期間,不斷遭受衝擊。
■「佔領事件」發生期間,大量巴士服務受影響。

【本報法庭組報道】「佔領事件」發生期間,警方防線多次受衝擊。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林志偉指出,「天網恢恢,疏而不漏」,任何串謀、煽惑、鼓動非法活動,刑責跟實質干犯無異,亦正如今次案件的主審法官陳仲衡在判辭中稱,「公民抗命」不能成為刑事罪行的抗辯理由。


林志偉表示,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尊重法庭的裁決。他說,警隊在過往香港最困難、最艱難的時刻,盡忠職守,竭盡所能,無怨無悔地維持當時香港社會的秩序,堅決保護正當守法的市民,並強調任何串謀、煽惑、鼓動非法活動,刑責跟實質干犯無異,正如法官在判詞中指出,「公民抗命」不能成為刑事罪行的抗辯理由。


冠冕堂皇藉口掩飾惡行


他指出,2014年9月28日凌晨「佔領中環」正式啟動,本港隨即陷入79日的「無法治」狀態。他解釋,「無法治」意指政治凌駕了法治,強調「警察有法不能依,法治得不到彰顯,市民更無法過正常生活」,並批評「違法者以種種冠冕堂皇的藉口對自己胡作非為的惡行加以掩飾。他們恣意侮辱任何不合他們心意的人,恣意阻攔、推撞、襲擊所有進入政府總部上班的公務員及維持秩序的警務人員。亦有部分教育界人士,恃着為人師表、學生對他們的敬畏,公然在課堂上責難父母是警務人員的學生,令小朋友感到恥辱、難堪」。


破壞不止法治更是人心


林志偉說,「佔領事件」屬非法活動是不容置疑的,「其破壞的,不止是法治,更是人心」。他指出,社會上多多少少的年輕人,「被這些德薄而位尊,知小而謀大,力小而任重的人」所影響、煽惑而參與其中,有的年輕人已在牢獄之中,有的已被開除學籍,「最令人惋惜的,還有那些茫然不知就裏的年輕人,不知還要浪費多少黃金歲月」。他最後指出,天網恢恢,疏而不漏,並呼籲警務人員即使在艱難的環境下,仍然要堅守崗位,相信法庭定會作出最合適的判刑,以反映罪行的嚴重性。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