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4日
星期三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美財長:協議文本共7章 美中貿談近尾聲 訂雙向懲罰機制
發佈日期 : 2019-04-15

■美中貿易爭端持續超過一年,美方釋出訊息顯示有望
■美國財長姆努欽指美中貿易談判已到最後階段,現正
■美國與中國經歷多輪貿易談判,周內決定是否需要再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指出,美中貿易戰令全
■美中貿易爭端持續超過一年,美方釋出訊息顯示有望
■美國財長姆努欽指美中貿易談判已到最後階段,現正

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Steven Mnuchin)透露,美國與中國的貿易談判已接近最後階段,雙方正磋商協議文本,而文本共有七章,內容非常細緻,涵蓋以往沒觸及的議題,預期最終協議會有雙向的執行機制,即任何一方不履行也會面臨懲罰。他並形容日後簽署的協議有望能「前所未有地」打開中國市場門戶。另外,美媒引述消息指出,新協議內容可能包括遏制匯率操縱措施,倘中國操縱人民幣匯率亦可能面臨懲罰。本報國際組報道


美中貿易爭端持續已超過一年,姆努欽當地時間周六(13日)在華盛頓出席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與世界銀行的春季會議時,預告兩國的貿易戰有望落下帷幕。他表示雙方的貿易談判已接近尾聲,當中所做出的協議成果,將會遠遠超過美國過去40年來欲開放中國市場所作出的努力,會造就美中之間經濟市場的巨大改變。他指出,雙方現正磋商的經貿協議文本,共有七個章節,協議內容非常詳盡,涵蓋了以往從未處理過的問題,直言「完全超越奧巴馬推動的美中雙邊投資協定(BIT)」。


「前所未有」打開中國市場


兩國之前談判的重大分歧包括協議執行機制問題,美國以中方以往曾有不守承諾前科,故要設定執行機制,倘中方不履行協議內容便向其加徵懲罰性關稅,中方不准報復,但中方對此反對。姆努欽亦表示如何執行協議內容,一直是美中貿易談判最大的障礙,他早前表示雙方已就執行機制達成共識,他今次再披露,有關執行機制是雙向執行,即不但美方有權懲罰未遵守協議的中方,美方有違反協議行為,美方亦可同樣懲罰美方,雙方亦同意將透過設立執行辦公室來監督協議執行成果。隨著執行機制問題解決,雙方談判其中一個重大障礙亦已清除。


或包括遏制匯率操縱措施


他表示本周將聯同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Emmet Lighthizer),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舉行兩次電話會議,討論是否要再安排面對面商討,以敲定這份協議。


另外,美媒引述熟悉中美談判情況的現任及前任官員指出,美中貿易協議的內容,可能包括防止匯率操縱的措施,如要求中方加大對經濟行動的披露力度,防止北京方面操縱人民幣匯率。知情人士指出,協議可能列明倘中國違反國際準則,採取措施操縱人民幣匯率以提振出口,則將面臨直接懲罰。美姆努接受訪問時承認「匯率方面的根本問題是,我們希望確保人們履行其義務,不會出於競爭目的操縱他們的匯率,這就是目標所在」。美媒指出,加強經濟行動的披露力度,有助於發現符合外匯操縱模式的貨幣政策,北京方面並不披露外匯儲備的構成,或是在外匯市場的買進情況,因此很難評估是否操縱人民幣匯率。


另一方面,出席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與世銀春季會議的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陳雨露,在是次會議發表聲明,不點名批評部分國家實行保護主義,損害各國間互信,阻礙結構調整,呼籲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繼續支持多邊貿易,解決貿易不平衡問題,又指中國就會繼續推行審慎的貨幣政策,以及積極的財政政策,確保經濟穩定增長。


貿戰令全球經濟增長下調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則會上指出,美國和中國貿易總貨值達5,000億美元,兩國貿易糾紛影響全球經濟增長,會令全球增長下調0.8個百分點的風險。基金組織亦發表示聲明,指貿易緊張、政策不確定性和突然收緊財政措施,令全球經濟增長出現下行風險,加上負債處於高水平,金融系統脆弱,風險就更加高,故呼籲各國央行制定貨幣政策時要有彈性,促進經濟增長時亦要顧及債務的可持續性。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