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和平遊行後多衝擊 謝振中籲有危險即走
發佈日期 : 2019-07-21

本月14日,沙田源禾路體育館外有示威者衝擊警方。
謝振中稱,警方建議改動民陣遊行路線,是為顧及安全
本月14日,沙田源禾路體育館外有示威者衝擊警方。
謝振中稱,警方建議改動民陣遊行路線,是為顧及安全

【本報港聞部報道】民陣過去兩次發起的遊行,逾百萬人都秩序井然,但近傳有人今天會把抗爭升級,安全情況備受關注。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表示,觀察到近幾次在遊行結束前後,少數示威者趁機製造混亂,包括堵路、衝擊警方防線,甚至後期破壞公物、襲擊警務人員,對於今日的情況感到擔憂,所以改變民陣的遊行路線是希望將風險減至最低。他呼籲遊行人士以自身安全為首要考慮,有危險要立即離開,而有意前往當區者,慎重考慮行程。


警方昨午約4時舉行記者會,公布有關遊行的人群管理及特別交通措施,並在記者會上展示早前在公眾活動檢獲的鐵枝、磚頭相片。總警司謝振中表示,港人歷年表達訴求都是和平、有序、包容,但近日注意到在遊行結束前後,部分示威者趁機製造混亂,雖然只佔少數,但就破壞了港人引以為傲的「和平、理性」的價值。「我相信參與和平遊行的人都不希望見到,甚至身處這些暴力場面」。


#頭盔貼反光膠紙 防止遭激光射眼


謝振中表示,近來社會氣氛愈演愈烈,而警方昨日在荃灣搗破了一個武器庫及檢獲一批爆炸品;而在網絡曾有言論提議遊行時偏離原定路線,甚至在金鐘一帶作衝擊行動,這些事件都令警方擔憂今天情況。因此,警方才建議改動民陣的遊行路線,強調不是打壓,而是從顧及安全角度出發,盡力將風險減至最低。


他呼籲,參與遊行的人士,要以自己人身安全為首要考慮,如果現場情況有危險,應該立即離開;當日有意前往當區的市民,應該慎重考慮的行程;而當區居民及商戶,要留意屆時的發展,注意安全及留意警方的消息公布,以及要留意交通及道路上,可能會有臨時的安排。


#前線警混亂時難辨記者 溝通可改善


謝振中主動提及近日有警員頭盔眼部位置貼上反光膠紙遮蓋警員面容一事。他解釋,有關做法是為了防止示威者以強光或激光照射警員眼睛,警隊管理層已購買特別眼鏡供警員護目,但數量不足。


自6月起多場警民衝突中均有記者受傷,謝振中重申,警方尊重新聞自由及採訪權利,而警方傳媒聯絡隊亦有出現在大部分現場作協調工作,但警方宗旨是「在不影響警方行動情形下盡量平衡採訪自由」。他承認,在混亂危險情況下,與記者及攝影記者的溝通及配合有可改善的地方,但重申前線警員不容易辨別記者身份,希望記者與警員保持安全距離,提醒記者保護自己人身安全,切勿與警方「零距離」接觸,又指不應無限放大某些負面事件。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