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30日
星期二
   | 氣 溫 : 30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美眾院跨黨派支持通過《香港人權民主法案》
發佈日期 : 2019-09-19

佩洛西(中)強調,支持香港人爭取公義、自由。(佩

【本報記者報道】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舉行聽證會討論香港局勢後,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香港時間昨晚11時,與民主及共和兩黨眾議員舉行特別記者會,表示支持《香港人權民主法案》,以及港人爭取應有的自由。她認為,北京應履行承諾給予港人普選,並強調美國不應讓商業利益凌駕政策。


出席聽證會的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歌手何韻詩,以及正在耶魯大學條讀碩士的香港眾志常委羅冠聰,也一起與佩洛西出席記者會。黃之鋒對跨黨派議員支持港人爭取民主自由感到高興,稱不少在海外的香港人也幫忙向全球宣揚香港今次的抗爭,令全球也站在一起。羅冠聰稱,自治、民主、法治乃香港核心價值,認為美國國會通過《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象徵香港與美國追求同一核心價值。何韻詩表示,香港正處於困難時刻,而逾百萬來自不同階段和年齡的人也支持爭取民主和自治,而今次機會反映港人並未有被孤立,而是有全球的支持。


#有望下周展開投票


佩洛西表示,美國以往也是商業利益驅使政策,但指出支持人權與自由是一種道德選擇,她亦很高興香港人在正確道德的一邊。她在Twitter帖文稱:「藉由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將向香港人傳達我們的信息:美國支持你追求正義和自由。」幾名美國國會議員在記者會上輪流發言,其中民主黨眾議員麥高文(Jim McGovern)說,香港抗爭者過去三個月來以各種創意手法表達訴求,他們會支持該法案。法案主要提案人的共和黨眾議員史密斯(Chris Smith)指出,香港價值並非商業利益,而是自由。


另外,本身是法案另一發起人的CECC聯合主席、共和黨參議員魯比奧(Marco Rubio)表示,法案目前在與眾議院協調內容,納入國務院的一些建議,有望下周在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進行投票。他指出,香港自治對美國利益至關重要,法案能為美國政府提供更多工具,對中共侵蝕香港自治作出強有力並且靈活的回應。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