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8日
星期日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陳帆死撐(另色)港鐵非黨鐵
發佈日期 : 2019-10-26


【本報記者報道】港鐵在整場修訂《逃犯條例》風波中,遭示威者諷為只向中共服務的「黨鐵」。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昨日在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上繼續死撐,強調不應把「政治意念」強加於港鐵之上,還直言不明白為何鐵路站會遭受破壞,更發脾氣反問議員「交通燈做錯了甚麼事呢?要被人打爛」,連委員會主席易志明亦說「拉得太遠了吧」。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昨早舉行會議,議程是由陳帆就施政報告作出簡報,不過多名民主派議員均向他問及港鐵在修例風波中的角色。人民力量陳志全質疑,陳帆無向港鐵了解過突然封站等的安排:「它受襲需要停,大家是明白,但停的幅度、時間是否真的合情合理?你(陳帆)好像完全相信它(港鐵),完全沒有過問。我們看到周日,沒有人衝擊的樂富站突然間暫停。」

#助實施有實無名宵禁

新民主同盟范國威質疑,政府有否履行職責,監督港鐵根據《鐵路條例》以維持妥善和有效率的運輸服務。他批評,港鐵自8月24日開始,在觀塘遊行舉行前關閉當區多個車站,之後不斷重施故技,無理影響市民出行,到近日又提早結束服務,質疑「黨鐵」是配合政府,實施有實無名的宵禁。民主黨黃碧雲批評港鐵淪為政治工具,影響市民出行,食肆晚市生意大受影響,質詢陳帆「作為局長,你有否曾經反省?你可否把『黨鐵』還給香港人,不要再把鐵路系統變作政治系統」。

陳帆回應稱:「我們不要把政治事件或政治意念強加於港鐵身上,其實港鐵公司是一間公營的公共交通營辦商,在過往我們看到,它是非常盡心盡力給市民提供暢順安全的鐵路服務。」他隨即更發脾氣稱:「在(示威)過程中,為何有人去破壞(港鐵)呢?我都希望知道。如果你說因為其他的考慮點而說它是甚麼甚麼,我有點不同的意見,因為為何呢?我想請問黃(碧雲)議員,交通燈又為何會被擊毀?交通燈又做錯了甚麼事呢?」這場爭論,最後由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主席易志明「打圓場」說:「這也愈談愈遠了,夠鐘,下一位,朱凱廸議員。」

#反問交通燈做錯甚麼

陳帆在會議中曾回應封站安排,認為港鐵做法適當。他指出:「它(港鐵)並無任何企圖或意圖,做公共交通營運以外的事,為何沒有打砸它又關站呢?斷不能將它的資產或設施置於不顧、任人破壞。」他以颱風做比喻稱,封站就好像市民在窗戶貼膠紙,只是一種防禦措施,呼籲不要再破壞港鐵。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