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8日
星期日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爆發前火山有活躍迹象
發佈日期 : 2019-12-10


【本報國際組報道】懷特島是新西蘭其中一個最活躍的活火山,對上一次爆發是2016年,當時並無造成傷亡。有專家指出,今次爆發前,懷特島的火山已漸趨活躍,質疑政府為何仍開放予遊客觀光。

懷特島位於新西蘭活火山帶,但有七成火山位於海底。懷特島是新西蘭最大及最活躍的火山,由於可近距離欣賞火山口湖,此為當地著名的旅遊聖地,每年有大約一萬人登島觀看火山,更每日設有導賞團。此火山對上一次爆發是2016年,當時無人受傷。

事實上,新西蘭政府早於今年11月已發現懷特島的火山二氧化硫濃度增加,顯示火山活動正在增加,因此提升火山警告級別至二級,火山爆發後當局已把當地火山警報提升至四級。有專家認為,懷特島的火山活動,在過去數周有活躍迹象,質疑為何政府仍開放予遊客觀光。

新西蘭由兩大島嶼和數個小島所組成,北島的山峰比南島要少,並且大多都是火山。北島的最高峰是盧阿佩胡山,海拔高度2,797米,便是座活火山。陶波湖位於北島的近乎中心的位置,是紐西蘭面積最大的湖泊。陶波湖位於一座破火山口內,因七萬年前的一次大型火山噴發而誕生。新西蘭橫跨了兩個板塊,太平洋板塊和印度──澳洲板塊相互碰撞,產生了北島的陶波火山帶。新西蘭也利用地熱能建設了地熱發電廠。一些火山也是有名的觀光景區,如羅托路亞的間歇泉。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