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8日
星期日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擬初七起延堂食至晚上10時 須用「安心出行」或做登記 顧客或填虛假資料 食肆憂墮法網
發佈日期 : 2021-02-11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右)、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
食肆堂食時間有望延長至晚上10時。
政府指出,處所負責人必須要求顧客進入相關場地前使
農曆新年氣氛濃厚,大批市民在紅磡街市選購食材。
黃家和表示,有關措施或引起爭拗,希望市民諒解及配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右)、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
食肆堂食時間有望延長至晚上10時。

【本報記者報道】今天是年三十,即將迎來農曆新年送鼠迎牛。在新冠肺炎疫情下,香港經濟活動遭受重創,政府昨日為飲食、戲院、美容等業界帶來一絲希望,稱如果疫情沒出現重大變化,計劃在年初七(18日)開始,把食肆堂食時間延長至晚上10時,並可容許最多四人一桌,以及讓戲院、主題公園、美容院等場所恢復有限度運作。不過,顧客必須使用應用程式「安心出行」記錄行蹤或登記個人資料,否則處所負責人須負上責任。有飲食業界代表稱,食客聲稱有用「安心出行」或填寫資料是否真實,「只能互信」。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等政府官員昨日出席記者會,向社會交代放寬部分抗疫措施的計劃。陳肇始表示,只要直至年初七,疫情沒出現重大變化,而相關負責人遵守兩項新增的防疫措施,便可以有條件地放寬香港法例第599F章《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示)(業務及處所)規例》下,對餐飲業務及表列處所的一些限制,例如讓戲院、主題公園、美容院等場所恢復有限度運作,以及把食肆堂食時間延長至晚上10時,並可容許最多四人一桌。

員工須接受定期病毒檢測

除此之外,食肆或處所負責人須安排員工每14天進行一次病毒檢測,例如若打算在年初七復業或恢復晚市堂食,便須安排員工在本月11至25日接受第一次檢測,員工可到社區檢測中心接受病毒測試,首三個月免費。

陳肇始表示,相信沒有智能電話的市民只佔少數,又指出措施是為了保障市民安全和健康,不希望有人會提供虛假資料。她說:「不希望大家給假資料,如果有資料不詳,對提供資料者未必最好。如果有人同場確診會被通知,當被通知的情況下都會更留意自己的身體狀況,如果不安心去做檢測等,所以如果提供正確資料,是對自身安全和健康有利。」她指出,如果有食客或使用者違規,例如沒有使用「安心出行」或提供假資料,責任由食肆或處所的負責人承擔,相關處所須停業或暫停提供晚市堂食三至14天。

政府強調,現時條例下的罰則仍然適用,如果餐飲業務負責人或表列處所管理人違反規定,最高可罰款五萬元,以及監禁六個月。

擔心會引發爭拗甚至糾紛

飲食業界普遍歡迎政府的決定,但同時憂慮會誤墮法網。餐飲業組織「稻苗學會」會長黃傑龍直言,食肆目前的經營環境已相當艱苦,為求生存便必須滿足政府的要求。他表示,在新增開業條件之中,最難處理的必定是要求客人用「安心出行」,而食肆員工要監察客人有否用「安心出行」,或填寫的資料是否真實,也存在一定難度,「只能互信」。

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說,部分市民或長者未必會下載「安心出行」,並舉例稱如禁煙條例,過往都有前線員工與食客發生爭拗,甚至糾紛,希望在疫情下市民能諒解及配合。至於食肆須安排員工做檢測,他表示,對食肆相信只有輕微影響,但如果可以恢復營業,員工可以開工,業界會盡量配合。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