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8日
星期日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受惠社屋共享 幸遷獨立浴衞90平方呎單位 住客要享受短短兩年租期
發佈日期 : 2018-07-30

此大廈安置了近40戶街坊,大大改善了他們的居住環
已經輪候公屋達9年的周先生估計,至少再等20年才
黃先生表示入住社會房屋後,女兒有足夠空間跳舞。
周先生搬入友樂居的單位為94呎,較以前居住的劏房
友樂居每戶都擁有獨立的浴室洗手間。
友樂居的廚房由兩戶分享共用。
此大廈安置了近40戶街坊,大大改善了他們的居住環
已經輪候公屋達9年的周先生估計,至少再等20年才


營房屋嚴重不足,輪候冊家庭仍然望樓興嘆,有數萬戶居民被迫屈居於環境極之惡劣的劏房內,當中部分家庭近月獲批入住社會共享房屋單位,令他們的居住環境暫時得到改善。在公屋輪候九年的周先生稱,之前住在深水埗劏房,房間擠迫兼要捱貴租,加上住所品流複雜,治安不佳,例如樓梯經常見到針筒等,希望盡快入住公屋,否則兩年後只能重返劏房居住。


本報港聞部報道




社會服務聯會繼續落實各項「社會房屋共享計劃」下的住所安排,其中西環「友樂居」近月已陸續安排居民入伙,項目已批予社區組織協會營運,社聯昨午舉行入伙禮,意味數十戶街坊暫時可以擺脫惡劣環境的居所。從事文員、現年31歲的周先生,月入僅1.1萬元,已輪候公屋九年,但由於不是單身長者,其編配分數只有140分。按現時公屋計分方法,他估計至少再多等近20年才有機會獲得首次公屋編配。他昨日表示已在深水埗區租住劏房約10年,形容環境非常差劣,「上落樓梯滿地針筒,石屎剝落及滲水……」


新居所月租僅2300元


周先生稱曾申請單身人士宿舍,惟最終不符資格而不獲批。幸而今年5月搬入「友樂居」一個具有獨立浴室洗手間的空間,此單位約有90平方呎,較他早前租用的劏房多30平方呎,新居所月租只是2,300元,較劏房月租2,800元(未計水費及電費)便宜得多。他昨日形容新居所有足夠的窗戶,確保空氣流通,與左鄰右舍的關係相當融洽,非常珍惜未來兩年的租住時限。


不過,他擔心兩年後會或要重返劏房單位,因此希望社會房屋計劃可以延長租期。他其後在入伙禮上向出席同一場合的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送上一包花生及一罐無酒精「啤酒」,象徵社會房屋在本港起正面作用之際,希望政府能夠持之以恒,冀陳帆收到「見面禮」後能「輕鬆下」,同時以後的房屋政策仍要繼續努力。


住戶黎太與月入1.5萬元、與65歲的丈夫先前租住於天台屋,月租達6,500元,已經佔收入40%,使他們無法儲蓄,經濟負擔大。她後來擔心天台屋被清拆,遂嘗試申請社會房屋。二人對新環境表示滿意,鄰居關係比想像中良好,例如黎先生曾忘記帶門匙,幸得鄰居即時協助。黎太又指出雖然現時單位比舊時天台屋為小,但換來環境安全,又沒有迫遷威脅,心中安穩下來。


另一位住戶黃先生說,以往一家三口以5,000多元租用深水埗的100平方呎劏房,居住環境擠迫,會盡量安排女兒參與課外活動,減少留在家中,遷入社會房屋後情況大大改善。他希望政府推出組合屋,以解決中轉房屋問題。


原為市建局安置大廈


西環「友樂居」原為市建局的安置大廈,現時大廈共提供39個社會房屋單位,供輪候冊人士租住,為期兩年。計劃接獲逾180份申請,平均每4.6個家庭競逐一個單位,其中1人家庭申請人最多,佔總申請45%。社區組織協會主任何喜華昨日指出,39個單位已全數租出,其中36戶已入伙。相對劏房住客,平均人均居住面積由50平方呎增升至75平方呎,而租金佔入息的平均比例,亦從40%下降至20%。他又指出以往租戶的住屋環境惡劣,更會隨時被業主趕走,現時入住社會房屋後,他們可重過正常生活。社協促請政府將社會房屋計劃恒常化,並希望政府撥出10億元成立「社會房屋基金」。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