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8日
星期日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由諷刺時弊轉到宣導人生智慧
發佈日期 : 2018-08-14

阿虫的作品道出做人的智慧。

【本報港聞部報道】阿虫原名嚴以敬,他60年代開始繪畫與政治有關的漫畫諷刺時弊,但其後厭倦鬥爭,80年代起改為創作與生活相關的水墨畫小品,而他曾言自己「不能成龍,只好成虫」,因此以阿虫作筆名,其作品以愛與包容等勵志題材入畫,開創了禪意水墨漫畫的道路。


阿虫1933年於廣州出生,而他小時候便到香港生活,由於家境清貧,在本港只讀了兩年中學便走出社會工作,他曾經在攝影店當學徒,亦有做過小販和礦工,而他19歲習畫,由於在報章當過小工,打開了其在報章創作漫畫的機會,早年於《快報》和《天天日報》創作政治漫畫,其作品是以尖銳見稱,並曾為《萬人雜誌》繪畫封面,而他更曾多次在香港、台北以及美國等地方舉辦個人畫展。


不為名利最開心


政治漫畫一畫便20年,阿虫開始厭倦,而他移居美國後,1984年以阿虫為筆名創作,但畫風由尖銳嘲諷,轉為以愛與包容為題的生活水墨小品,帶給別人溫暖和動力。他的生活簡撲,繪畫只為畫出自己喜歡事物,並不為錢財名氣,認為最令其感到開心。


阿虫亦心繫慈善,2008年四川汶川地震,他曾以畫作籌款賑災,予一幀新聞照片取材,創作名為《援手》的漫畫,另創作《給難者一把火炬》作品,其中《援手》更被印製成短袖衣,在G2000連鎖店義賣,最後籌得的22萬元款項全數捐作賑災之用。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