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中美貿易戰發展邁向更深層次
發佈日期 : 2018-09-11

美國總統特朗普連日來針對貿易問題對華開炮。

【本報兩岸組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當地時間周日再次對美中貿易不公平表達強烈不滿,在社交媒體指出「如果美國向中國銷售一輛車,關稅是25%。如果中國往美國賣一輛車,關稅2%。有任何人認為這是公平的嗎?美國被欺詐的日子一去不復返了」。而特朗普此前還點名蘋果等美國企業回到美國建廠,但並未獲得相關企業的積極回應。特朗普連日來不斷對中國發出強硬警告,除了可能即將宣布的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稅外,還揚言已經準備好對另外2,67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分析人士注意到,美國的態度似乎變得愈發強硬。華府專家指出,美中貿易爭端已經從最初的減少貿易逆差,向強調中國進行結構性調整、結束行業補貼等更深層次的要求發展。


盼產業供應鏈從亞洲轉回美國


此外,白宮強硬派的更加雄心勃勃的目標是希望美中兩個經濟體結束相互依賴關係,將產業供應鏈從亞洲轉回美國。特朗普上周六也在推文中,呼籲蘋果把工廠回美國建廠。不過,彭博社分析指出,中國也希望在經濟上變得更加獨立,並不十分熱衷於維持與美國的相互依存關係,美國的關稅可能不太會給中國造成足夠的痛苦,迫使中國做出讓步。雖然蘋果暫未回應對特朗普的呼籲,但日前曾致函美國貿易代表署的信裏指出,蘋果對關稅措施的憂心是「美國也會受沉重打擊,這會讓美國的成長與競爭力放緩、商品漲價轉嫁給美國消費者」,要美國政府拿出其他措施來振興經濟。而早在今年5月,蘋果執行長庫克已告訴特朗普,關稅並非正確作法。


此外,香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表示,昨日早上跟多個商會及貿發局等舉行開會,檢視中美貿易戰帶來的影響,並指美國似乎銳意透過關稅影響貿易,當局與業界要作最好準備,甚至是較壞打算。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