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红枣对体虚者有良好滋补作用
发佈日期 : 2019-07-17

中医中药理论认为,红枣具有补虚益气、养血安神。
大枣粥适合小朋友食用。
中医中药理论认为,红枣具有补虚益气、养血安神。

【本报港闻部报道】红枣又名大枣,属于被子植物门、双子叶植物纲、鼠李目、鼠李科、枣属的植物。红枣为温带作物,适应性强,种植范围广泛。红枣素有「铁桿庄稼」之称,具有耐旱、耐涝的特性,是发展节水型林果业的首选良种。


中医中药理论认为,红枣具有补虚益气、养血安神、健脾和胃等作用,是脾胃虚弱、气血不足、倦怠无力、失眠多梦等患者良好的保健营养品。红枣对慢性肝炎、肝硬化、贫血、过敏性紫癜等病症有较好疗效;红枣含有三萜类化合物及环磷酸腺苷,有较强抗过敏作用。


经常食用鲜枣的人很少患胆结石,这是因为鲜枣中丰富的维生素C,使体内多余的胆固醇转变为胆汁酸,胆固醇少了,结石形成的概率也就随之减少。枣中富含钙和铁,对防治骨质疏松 、产后贫血有重要作用,中老年人更年期经常会骨质疏松,正在生长发育高峰的青少年和女性容易发生贫血,大枣对他们会有十分理想的食疗作用,其效果通常是药物不能比拟的。对病后体虚的人也有良好的滋补作用


红枣会令面色红润,因具有养颜补血的作用。如果经常用红枣煮粥或者煲汤,能够促进人体造血,可有效预防贫血,使肌肤越来越红润。红枣能够养血安神、滋补脾胃,如果年老体弱的人群经常食用,能增强体质、延缓衰老;若是上班族食用,能增强食欲、缓解紧张情绪;如果晚上泡一杯红枣茶,可有效治疗失眠。


#便秘者不可过量吃


市民要留意红枣亦有食用禁忌,红枣虽好,可常食用,但不可过量,吃多了会胀气,因此应注意控制食量。红枣糖分丰富,不适合糖尿病患者吃;多吃红枣,没有喝水漱口,容易蛀牙。湿盛或脘腹胀满者忌食;湿热重、舌苔黄 的人不宜食用。有宿疾、食积、便秘者不宜多吃;龋齿、牙病作痛及痰热咳嗽患者不宜食用。


市民要留意不要使用普通的洗涤剂清洗红枣,洗涤剂本身含有的化学成分容易残留在红枣上,对人体健康不利。但是绝对不要在水中浸泡过长时间,否则红枣内的维生素会悉数流失,使营养价值降低,而且溶解于水的农药有可能会反渗入红枣中。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