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9日
星期一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伊朗外长扎里夫:对话大门打开
发佈日期 : 2019-07-17

伊朗外长扎里夫强调只要美国撤销对伊朗的制裁,对话

【本报港闻部报道】在纽约准备出席联合国会议的伊朗外长扎里夫,在伊朗驻联合国大使官邸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访问,强调不想和美国开战,指出只要美国撤销对伊朗的制裁,对话大门仍然打开。


扎里夫表示相信美国总统特朗普亦不想和伊朗开战,伊朗亦没有这个想法,但他就为伊朗近期无再遵守《伊朗核协议》辩护,「我认为美国正在玩火,我们之间有协议,而该协议有补救机制,只要其中一方开始违反。我们并非即将发展核武,如果我们热衷于发展核武,我们很早之前已可以这样做。」他指出只要美国放宽2017年起对伊朗实施的制裁,两国的外交谈判大门仍然打开,并且期望达成双方满意的协议,「我认为在任何谈判,你需要达致双赢局面,否则只会沦为双输」。


#欧盟召开外长会议商讨核协议


伊朗近期击落声称闯入领空的美军无人机,以及提高提炼浓缩铀浓度,令美伊紧张关係进一步升温。美国原本将扎里夫列为制裁对象,不准他入境。国务卿蓬佩奥最终向扎里夫发出签证,但限制他和代表团的活动范围,只限于往返联合国总部、伊朗驻联合国代表团办公室,以及伊朗常驻联合国代表官邸,联合国对有关限制表示关注。


另一方面,欧盟28成员国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外长会议,商讨挽救濒临崩溃的《伊朗核协议》。有份签署协议的英国、法国及德国唿吁各国採取措施,防止波斯湾局势进一步紧张,各国促伊朗全面遵守核协议,而欧盟外交事务主管莫盖里尼会后表示,并无成员国将伊朗提炼浓缩铀的浓度超出《伊朗核协议》规定视为「重大违规」,认为协议「未死」,局势目前仍可扭转,但承认问题非常复杂,欧盟的努力或无法弥补美国制裁:伊朗的影响。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