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肺炎球菌如入侵脑膜或会致命
发佈日期 : 2019-07-18

肺炎球菌常见于健康人士的鼻及咽喉,尤以儿童较为普

【本报港闻部报道】肺炎是指肺部出现炎症,可由多种感染因素造成,包括病毒、细菌或真菌。肺炎球菌可引致多种疾病,常见的包括有中耳炎和肺炎。此细菌亦可引致侵入性肺炎球菌病,如入侵脑膜(引致脑膜炎)和血液(引致菌血症及败血病),导致严重甚至致命的疾病。


肺炎球菌常见于健康人士的鼻及咽喉,尤以儿童较为普遍。有时候,这些细菌会引发感染。肺炎球菌主要经患者咳嗽和打喷嚏而产生的飞沫、与患者亲密接触或触摸被这细菌污染的物件而传播。


潜伏期约1至3天,高危组别包括幼童及长者,其他人士包括曾患侵入性肺炎球菌病、免疫力受损,如无脾脏患者、癌症患者、爱滋病患者等、长期病患者,如糖尿病患者、以及植入了人工耳蜗。治理方法是合适的抗生素可治疗肺炎球菌感染,但抗药性肺炎球菌的出现令治疗更加困难。


现时有多种安全又有效预防肺炎球菌感染的疫苗。新生婴儿应该按照「香港儿童免疫接种计划」的建议接种疫苗。家长可向家庭医生或衞生署母婴健康院查询详情。年届65岁或以上的长者,也应接种肺炎球菌疫苗。在「政府防疫注射计划」或「疫苗资助计划」下,他们可获免费或资助接种。高危人士可谘询家庭医生有关接种疫苗事宜,以保障个人健康。


市民平日要增强抵抗力有助预防感染。应保持均衡饮食、恆常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紧张和不要吸烟。经常保持双手清洁。勤洁手,尤其在触摸口、鼻或眼之前、触摸扶手或门把等公共设施后,或当手被唿吸道分泌物污染时,如咳嗽或打喷嚏后。


#市民要增强抵抗力

用枧液和清水正确洗手。 当双手没有明显污垢时,用含70至80%的酒精搓手液洁净双手亦为有效方法。咳嗽或打喷嚏时应掩盖口鼻,把用过的纸巾弃置于有盖垃圾箱内,然后彻底清洁双手。当有唿吸道感染的徵状,应佩戴外科口罩。


此外,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避免前往人多挤逼或空气流通欠佳的公众地方;高危人士在这些地方逗留时可考虑佩戴外科口罩。若出现唿吸道感染病徵,切勿上班或上学。如果病徵持续或恶化,应立即求医。

经常清洁和消毒常接触的表面,如傢俬、玩具和共用物件。使用1比99稀释家用漂白水(即把1份 5.25% 漂白水与99份清水混和)消毒,待15至30分钟后,用水清洗并抹干。金属表面则可用70%火酒清洁消毒。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