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9日
星期一
   | 气 温 : 25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林郑:)如有选择会辞职
发佈日期 : 2019-09-03


【本报记者报道】修订《逃犯条例》风波发展至今一发不可收拾,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一段闭门录音更印证林郑沦为傀儡政府的事实。特首林郑月娥一手挑起今次修例风波,至今未有公开回应市民五大诉求,包括自己下台。路透社昨日取得一段声称是林郑与商界会面时的录音,录音中一把相信是林郑的声音以英文指出,作为特首为香港带来一场浩劫,是不可原谅,而如果可以选择,自己做的第一件事便是辞职。特首办回覆传媒查询时称,林郑上周出席两项有商界人士参与的活动,不会评论特首在这些活动的谈话内容。

路透社昨日报道,取得了一段全长24分钟的录音,报道称该录音的场合是上周林郑月娥与商界人士的闭门会面。在录音中,一把相信是林郑的声音以英文发言,坦承承认自己对今次风波的责任:「如果我有选择,第一件事要做的就是辞职,以及深表歉意。」她指出:「作为一个特首,为香港引来如此浩劫(havoc),是不可原谅(unforgivable)。」她表示,有大批和平的示威者对她特别感到愤怒,但自己无办法提供可安抚他们的政治解决方案,也无法减轻前线警务人员的压力,自己对此感到非常沮丧。

#带来浩劫 自觉不可原谅

在美中贸易战之下,她指出修例风波目前已提升至国家主权及国家安全的层面,作为特首,可以做的空间实在非常少,而自己在「一国两制」之下也得面对一个现实:「特首按宪法需要同时事奉中央政府和港人两个主人,可以迴旋的政治空间非常、非常、非常有限。」

她在会面中还提及了一些比较个人的感受:「我现时要出去非常困难,我没有出过街,没有去过商场,又不能去髮型屋。我甚么都不能做,因为社交媒体会广传我的行踪。」她称:「如果我在公开露面,会有大批穿黑衫、戴口罩的年轻人等着我。」

至于中央对香港局势的取态,她指出,北京意识到派遣军队进入香港平息示威,可能会损及中国声誉,「他们知道代价太大」。她说,中央有长期准备,目的是要让示威活动自行冷却,这样意味着香港经济会受创,包括旅客减少以及公司上市等资本流入减弱等,并称10月1日并非死线。

#面对现实 空间非常有限

特首办回应传媒查询时指出,特首上周出席了两项有商界人士参与的活动,两项活动均有向与会者表明丶与会者亦应知悉是以不引述出席者言论的原则进行。特首办不会评论行政长官在该些活动的谈话内容。

另外,台湾作家龙应台昨日在社交网站Facebook首次发表对香港反修例风波的看法,她指出,如果把香港当敌人对付,用武力处理,那恐怕不是香港背叛了他的「祖国」,而是他的「祖国」背叛了香港。她指出,香港年轻人的五大诉求的深处,其实是一个价值坐标,那就是社会制度的公平、资源分配的正义、法治精神的贯彻、政府治理的透明、人民参政的充分。这些价值是普遍性的,也是大陆人民追求的,也包含在中国共产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内。

龙应台称,如果大陆人民不去认真思考一向以「和理非」闻名全球的香港人为甚么被迫向了街头,而硬要把香港人定为「港独」,把香港的求学青年当作国家的敌人,把自己的同胞打成外国势力的走狗,硬要把属于中国最璀璨的一粒东方之珠踩碎踩烂,那恐怕是21世纪崛起的中国最不幸的粗暴和愚昧。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