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港民主(另色)法治等五大指标全线下跌
发佈日期 : 2019-10-03


【本报记者报道】香港民意研究所昨日公布最新民调,指出本港反修例抗争持续影响,已令「自由」、「繁荣」、「民主」、「法治」和「安定」五大核心指标全线报跌,其中民主、法治和安定的评分全部低于5分,属不合格水平,连同自由一项,五项中有四项均跌至纪录新低。研究所主席钟庭耀认为,新指标反映「一国两制」已经失败。

民研计划9月中访问1,061名香港居民,结果显示,受反修例事件影响,几乎所有社会指标较4个月前录得显着跌幅,几乎全部社会指标较四个月前录得显着跌幅,并跌至1997年有记录以来新低。核心指标方面,以0至10分评价,市民对「自由」和「繁荣」评分较高,分别有6和5.87分。「民主」、「法治」和「安定」则低于5分,分别得4.55、4.41和4.05分。相比5月初的调查,五项指标全部录得显着跌幅,当中「安定」和「法治」的跌幅相当大。另外「繁荣」指标创2003年10月以来新低,其余四项更是1997年有记录以来新低。

#反映「一国两制」失败

另外,香港六名宗教领袖,包括香港佛教联合会会长宽运法师、天主教香港教区宗座署理汤汉枢机、孔教学院院长汤恩佳、中华回教博爱社主席萨智生、香港基督教协进会主席苏成溢牧师及香港道教联合会主席梁德华道长,昨日指出,连串的暴力冲突没有缓和迹象,有日益恶化的趋势,引致有市民为实弹所伤,社区设施被破坏,交通受影响,店舖无法正常营运,对此深表关注及痛心。他们指出,社会向政府发出的讯息已非常清晰及足够,希望政府虚心聆听,适时回应民众诉求,并希望大众以「慈悲」和「仁爱」化解纷争,政见与立场不同都不是「敌人」,而是同舟共济、以港为家的同路人。他们亦强烈谴责一切暴力行为,指暴力不能增加诉求的合理性,也不是走出困局之道,唿吁各方泠静。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