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9日
星期一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口罩顿成反政权象徵 市民毋惧抗争 《禁蒙面法》火上加油
发佈日期 : 2019-10-05

网民开始发挥创意就《禁蒙面法》抗争。(网上图片)
政府宣布引用《紧急法》订立《禁蒙面法》后,港九新
示威者在元朗准备焚烧一面写有「驱逐共党」的旗帜。
中银香港成为示威者抗争目标,有分行外墙遭涂鸦,遍
沙田站一列列车疑遭掷汽油弹,车顶起火。(网上图片
美心西饼有分店捲闸遭扯起,玻璃橱柜被击毁。(网上
网民开始发挥创意就《禁蒙面法》抗争。(网上图片)
政府宣布引用《紧急法》订立《禁蒙面法》后,港九新

【本报记者报道】政府为遏止暴力而引用《紧急法》订立《禁蒙面法》,今日凌晨生效,却为反对修订《逃犯条例》紧张局势火上加油,口罩更成「反政权象徵」。网民昨日原本发起反修例活动「六区开花」,讵料当特首林郑月娥下午宣布订立《禁蒙面法》后,变成「区区开花」,更演变成激烈抗争,有示威者焚烧中共党旗,中银香港、美心、优品360等靠拢北京的财团或中资机构续成目标,遭质疑沦为「党铁」的港铁,沙田站有列车车顶怀疑被掷汽油弹而起火。有市民直言,如果现在不反抗,日后能反抗的机会更微。


林郑昨午3时率领一众司局长举行记者会,宣布自己昨早召开了特别行政会议,会同行政会议决定引用《紧急情况规例条例》订立《禁止蒙面规例》,今日凌晨零时生效。结果,网民昨日原本发起的「六区开花」反修例活动,由于社会的强烈反弹,最终演变成「区区开花」,荃湾、屯门、元朗、观塘、青衣、将军澳、铜锣湾、太古、东涌等均由傍晚开始有活动进行。有「勇武派」示威者直言,本已有心理准备因暴动罪入狱10年,《禁蒙面法》只是加一年刑期,故不感恐惧。


#官迫民反誓不低头


有属「和理非」的市民说,今次是「官迫民反」,担心政府今次只是「试水温」,日后或引入更严苛的法例。他强调,香港人不会低头,会继续站出来。另一名市民说,如果现在不反抗,日后能反抗的机会更微。


傍晚之后,天色渐沉,各区的活动开始发生抗争场面。在元朗,有示威者焚烧中共党旗,而党旗上写有「驱逐共党」字眼。沙田站有港铁列车车顶怀疑被人用汽油弹掷中,一度起火,不断冒烟。除此之外,全港多个车站均遭破坏,港铁在昨晚10时20分左右宣布全綫停驶。


至于靠拢北京的财团或中资机构同样续成目标,大批示威者昨晚佔据旺角弥敦道,以木板、竹枝及杂物等筑路障,之后向油麻地方向走。有人在一间已封上围板的吉野家门口喷漆,之后有人转到一间中银香港分行,在墙身喷漆。有人在连锁零食店优品360门口点火,货品被散落一地,而美心集团在全港多区的食肆,包括星巴克、美心西饼等。晚上10时左右,荃湾西站附近的中银香港遭人破坏,门口玻璃全被打碎,柜员机被纵火,玻璃碎片散落一地。


#蒙面游行今午举行


警方昨晚在多区驱散示威者,当中在铜锣湾,晚上10时左右,大批防暴警察出动,警方举起「黑旗」、施放催泪弹驱散,向湾仔方向推进。时至深夜,大批防暴警察在黄大仙龙翔道施放催泪弹驱散,沙田亦有警察多次施放催泪弹驱散示威者。直至今日凌晨2时许,市面局势才逐步平息。


展望今日,有网民发起下午3时在尖沙咀进行「全民蒙面游行」。港铁全綫今早不会提供服务,会在今日稍后时间审视所有相关情况,一有服务安排的最新情况,会尽快公布。德福广场、淘大商场、连城广场、新城市广场、apm、PopCorn等多个商场,今日不营业。原定今日举行的山野跑步活动「图腾跑」,所有赛事取消。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