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8日
星期日
   | 气 温 : 27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港首发现手机遥控土制炸弹
发佈日期 : 2019-10-15


【本报记者报道】旺角街头前晚忽然传来一声巨响,警方指出,有关装置为RCIED遥控土制炸弹。爆炸品处理课警司李展超说,该装置以一部手机作为遥控,形容整宗事件是使用爆炸品的升级行动,意图只有一个,就是要意图杀死及严重伤害在场的警务人员。警务处副处长(行动)邓炳强称,今次是首次发现以手机控制的土制炸弹,相信针对目标是警务人员。

警务处副处长(行动)邓炳强、警察公共关係科署理总警司江永祥、有组织罪案及三合会调查科高级警司李桂华、行动部高级警司汪威逊,以及爆炸品处理课警司李展超昨日出席记者会,旺角前晚发生的爆炸案成为焦点。李展超指出,当时有示威者在马路设置路障,防暴警察到场清理,防暴警察落车清理路障时,其中一辆警车旁的花槽就传出巨响。爆炸品处理课人员奉召到场,经初步调查及现场人员证供显示现场曾经发生爆炸。他指出,花槽被炸出一个大洞及有被烧过的痕迹,而在场警员当时与爆炸位置有一定距离,没有警员受伤。

#花槽炸出大洞有火烧痕迹

李展超指出,经检证后发现有关装置为RCIED遥控土制炸弹,炸弹由手机遥控,装置内有自制的高性能炸药,该自制炸药与世界各地恐怖袭击类同,反映示威者使用爆炸品的行动升级,意图杀死或严重伤害现场警员。他认为,制造炸弹的人对化学品和电子改装有一定认识,有能力制造有效的爆炸装置。

邓炳强称,今次是警方首次发现用手提电话控制的土制遥控炸弹,炸弹当时在与警车不足两米的距离内爆炸,强调有理由相信有关行为是针对警员,批评有关人士不负责任和兇残,直斥示威者的出发点是想取去警员性命,行为与一般罪犯更邪恶,超越市民能够接受的范围。他强调,警方必定会尽力调查,缉捕疑犯归案。被问及事件是否涉及恐怖主义,李桂华回应指出,警方会调查爆炸品的制作成分,以及调查是次的案件是否与警方早前发现的爆炸品有关联。

#黄大仙草坡检59支汽油弹

另外,警方昨日一天内两度发现大批汽油弹。昨早9时30分,警方接获一名途人报案称,在黄大仙龙翔道与马仔坑道交界一处草丛,即黄大仙中华基督教扶轮中学对出、近马仔坑游乐场草坡,发现一批怀疑汽油弹。警务人员在上址进行搜查,发现共59支怀疑汽油弹及两支怀疑化学物品。经调查后,警务人员检走该批怀疑汽油弹及怀疑化学物品作进一步检验。案件交由黄大仙警区刑事调查队第二队跟进,暂未有人被捕。

至于昨午4时许,警方接报在沙田公园近源禾路一处斜坡位置草丛,发现大约20支以玻璃樽装有液体可疑物品,警方及消防接报到场,将现场封锁后,由消防调查有关物品是否为汽油弹。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