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区议会选举主任 突因病休假 黄之锋:千方百计撤我资格
发佈日期 : 2019-10-25

保安在会场内试图控制抗议人士。
黄之锋质疑撤换选举主任是为了执行政治任务。
马周佩芬本身是南区民政事务专员。
区议会选举候选人简介会腰斩,选管会主席冯骅(右三
保安在会场内试图控制抗议人士。
黄之锋质疑撤换选举主任是为了执行政治任务。

【本报记者报道】区议会选举倒数一个月投票,候选人简介会昨晚亦已举行,但报名参选南区海怡西选区的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至今仍未获确认是否顺利「入闸」,负责处理南区参选人资格申请的选举主任、南区民政事务专员马周佩芬更突然因病休假,由油尖旺民政事务专员蔡亮顶上。黄之锋质疑撤换选举主任是为了执行政治任务,并形容事件不寻常,因为马周佩芬昨早无告假,但不足两小时选举管理委员会便发新闻稿称对方休假。


按照机制,各区的民政事务专员均会担任选举主任。不过,选管会在昨午2时许发稿称,南区民政事务专员一职,会由油尖旺民政事务专员蔡亮兼任,原因是马周佩芬「因病休假」。由于出任南区民政事务专员的人已被委任为有关选区的选举主任,故此由昨日起,蔡亮亦成为有关选区的选举主任。新闻稿还提及,由于海怡西选区尚有一份提名表格在处理中,当区的选举主任会于稍后另行安排为该选区进行抽籤。


#或受中联办等多方压力


如今距离区议会选举刚好一个月,但报名参选南区海怡西选区的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至今尚未获确认提名有效,意味有机会被取消参选资格(DQ)。黄之锋昨日引述南区民政处职员称,马周佩芬昨早并无告假,但在不足两小时后,有关方面却发新闻稿称对方因病休假,是极不寻常,质疑对方或受中联办等多方压力,故改由另一名民政事务专员接替,要「千方百计DQ黄之锋」。


黄之锋批评,事件反映政府想在取消参选人资格前,先更换选举主任,质疑撤换选举主任是为了执行政治任务,违反政治中立。他又透露,在上周三晚收到马周佩芬最后一封电邮询问政治主张,一星期后却无任何联络。他重申,自己的政治主张与其他已获确认参选资格的候选人一样,符合「一国两制」,强调从没主张「港独」,并称若仍然被DQ,证明由始至终政府只想审查筛选,拒绝公平选举。报名参选海怡西选区的,还包括新民党区议员陈家珮,以及报称来自民主派的林浩波。


#署任长短视乎康復进度


政府发言人回覆称,马周佩芬现时仍是南区民政事务专员,不过由于她身体不适,短时间内未能履行专员职务,有关当局因此决定暂时委任油尖旺民政事务专员蔡亮兼任南区民政事务专员一职;署任安排的长短视乎马周佩芬的康復进度。


另外,区议会选举候选人简介会昨晚举行,黄之锋带同标语到场,期间曾经发生混乱,一度有保安介入试图控制场面,但之后黄之锋等人继续在场内叫嚣,简介会最终在昨晚8时许腰斩。选管会对有关人士的行为予以强烈谴责。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