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终院高院遭纵火 民阵:应该守护
发佈日期 : 2019-12-09


【本报记者报道】民阵昨午在港岛区举行游行,至于不在游行路线的高等法院、终审法院附近,昨日傍晚则先后起火,高等法院外的柱身更被喷上「法治已死」字句。起火现场遗下疑似玻璃樽。民阵召集人岑子杰强调,法院是大家应该守护的地方,是守护人权的重要机构。

金钟高等法院连接太古广场行人天桥的出入口,昨日傍晚6时许起火,铁闸被烧至燻黑,门口的地毡被烧焦,地上遗有玻璃樽碎片,而高院外的柱被喷上「法治已死」的字句。消防人员到场用灭火筒将火救熄,调查后认为起火原因有可疑。至于中环终审法院面向皇后像广场的一个出入口,昨日晚上7时被人纵火,有传有人向终审法院投掷三至四个汽油弹,之后有在场人士合力用水将火救熄。终审法院出入口留有烧焦痕迹,地上则遗有玻璃碎。

#强调须调查才能证实疑犯身分

岑子杰晚上表示,法院是大家守护的地方,是守护人权的重要机构,不认为有人会破坏守护的地方。民阵副召集人陈皓桓称,该处非游行路线的范围,难说纵火者是示威者,强调首先应证实是谁做。

律政司昨发表声明指出,特区政府绝不姑息任何违法暴力行为,纵火行为除扰乱社会安宁外,更对香港作为法治之都的良好声誉造成损害。律政司指出,纵火属严重罪行,威胁社会大众的生命财产,一经定罪可被判终身监禁,任何人都不应以身试法,又唿吁社会人士尊重法治,特区政府绝不容忍任何破坏司法机构或损害法治的行为。

#终院高院并非游行路线的范围

政府发言人回应称,昨日的游行大致和平有序,但期间仍有暴力及违法行为,特别是有人针对终审法院及高等法院破坏及纵火,政府予以最强烈谴责。发言人表示,在昨日游行期间,仍有暴力及违法行为出现,特别是有人针对终审法院及高等法院进行破坏及纵火。在一个法治社会,所有人都必须尊重法院、法官及其裁决。任何人对司法机构作出攻击或污衊,都会对香港法治造成极大伤害,全社会都不会接受,特区政府对此予以最强烈的谴责。此外,游行期间有人堵路及破坏商铺和银行,对和平游行的市民构成危险。

警方表示,傍晚有示威者于高等法院外涂污外墙,并向高等法院和终审法院门外投掷汽油弹及纵火,破坏政府公物,是严重挑战香港的法治精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