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8日
星期日
   | 气 温 : 27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新西兰红十字会:两港人失踪
发佈日期 : 2019-12-11


【本报国际组报道】新西兰怀特岛前日发生火山爆发,至今死亡人数增至六人,尚有八人失踪,新西兰总理阿德恩表示,失踪者生还机会渺茫。新西兰红十字会指出,初步显示,失踪者包括六名中国公民,当中两人在香港出生,分别为女子Li Shun Wa(58岁),以及男子Chan Chi Keung(69岁)。新西兰当局将展开刑事调查,会检视所有证据,查问涉事人士。

事发于新西兰时间前日下午2时11分左右,怀特岛发生勐烈火山爆发,至今造成六人死亡,八人失踪。新西兰红十字会已启动「家属报失」网站,以供相关人员登记联繫。显示为「失踪」状态的人员名单中,有六名中国公民,其中两人出生地为「香港」,分别是女子Li Shun Wa(58岁),以及男子Chan Chi Keung(69岁)。不过,有关名单并非官方发布的失联者名单。

#名单非官方发布

至于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昨日通报称,事发时有两名中国公民在火山附近。中国驻新西兰大使吴玺得知两名伤者所在的医院后,即安排使馆官员分别前往探望。使馆官员会见院方人员,要求尽最大努力救治伤者,确保他们顺利康復。

新西兰总理阿德恩昨日到北岛瓦卡塔尼医院,与接收第一批伤者的医护人员,以及参与救援行动的人员见面,并向死者及失踪者家属致哀。她之后见记者时直言,火山爆发后,已曾多次派直升机环绕岛上飞行,无发现任何生命迹象。被问到岛上有否地方给失踪者暂避,阿德恩回应说「没有」。有当地旅行社称,火山未爆发前,警戒级别一直维持在第二级,他们一向会继续安排旅客登岛。阿德恩形容,怀特岛是一座非常不可预测的火山,会研究应否继续容许游客参观。

#料生存机会渺茫

新西兰警方表示,将会展开刑事调查。新西兰国家行动指挥官蒂姆斯表示:「我们会调查有否人要为事故造成死伤负上刑事责任,目前仍是言之尚早,我们只是要检视所有证据,查问涉事人士以及进行调查。」

爆发后翌日,怀特岛火山状况仍然不稳定,持续有烟冒出。当局曾尝试派无人机到上空搜索,但由于太大风而无法出动。专家称,火山未来一日仍有一半机会再度小型爆发,因此仍然太危险,不适合派救援人员登岛搜索。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