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9日
星期一
   | 气 温 : 26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特朗普签《国防授权法案》 毋忘香港 美国国会与港人同一阵线
发佈日期 : 2019-12-22


【本报记者报道】香港反对修订《逃犯条例》风波持续超过半年,毫无平息迹象。美国未有遗忘香港,总统特朗普签署了《国防授权法案》,涉及7,380亿美元(折合约5.75亿港元)的国防拨款,谈及了香港。内容主要分为七大点,包括「中国政府应禁止利用军事、准军事或中国执法部门参与武力镇压香港」,并强调「美国国会明确地与香港市民站于同一阵线,捍卫他们的权利和自由,保障自治」等。


特朗普在马里兰州安德鲁斯空军基地签署了《国防授权法案》,内容涉及很多方面,当中就包括了发生反修例风波的香港。在《国防授权法案》第1260F条,谈及香港,主要分为七大点,包括美国国会明确地与香港市民站于同一阵线,捍卫他们的权利和自由,保障自治;中国政府应该全面遵守1984年《中英联合声明》承诺,容许香港人享有高度自治,充分支持香港的《基本法》以及停止介入香港政治及司法事务;香港政府在9月正式收回《逃犯条例》修订案踏出必要的一步,亦寻求方法回应民众的其余四大诉求。


#中国应禁武力镇压


除此上述三点,还有以下四点,包括美国应与持相同看法的国家继续支持香港民众,鼓励中国作出更多负责任的行为,假如香港自治的基本协定持续受到侵害,华府有必要向中国及香港当局实施惩罚;中国政府应禁止利用军事、准军事或中国执法部门参与武力镇压香港;香港示威假如遭受中国武力镇压,美国国会会向华府建议快速应对,包括重新审视1992年的《香港关係法》及其他影响到美国利益的法律,与盟友联手向中共、解放军及民警高层实施制裁、旅游限制等;以及如果香港政府实施的法律直接或非间接地影响美国利益,包括将来有意再推《逃犯条例》,华府应全面审视所有与香港相关的协定,并作出必要的修订,为美国利益带来保障。


除此之外,特朗普较早前也曾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电话。特朗普之后在社交网站Twitter帖文透露,与习近平就中美巨大的贸易协议进行了很好的交谈,形容中国已经开始大规模採购农产品及其他商品,正安排正式签署协议。两人还讨论到朝鲜,称美国在这方面与中国合作,亦谈及香港。


#与习近平谈及香港


对于美国的《国防授权法案》,内容涉及香港,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发言人尤文泽昨日表示,香港发生的一系列危害公共安全和秩序的暴力犯罪,严重挑战法治和「一国两制」原则底线。暴力就是暴力,任何诉求都不能成为採取极端暴力的藉口,美国打着所谓「民主」「人权」的幌子干涉他国内政的图谋决不会得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