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9日
星期一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北角福慧精舍佛堂疯狂播毒 经书藏病毒
发佈日期 : 2020-02-26

张竹君表示,炸鸡的烹调温度很高,病毒应该难以传播
衞生署人员曾进入「福慧精舍」佛堂调查。(资料图片
北角春秧街市民纷纷戴上口罩。
梁子超表示,不排除有社区爆发风险。
位于明园西街的肯德基有职员感染武汉肺炎。
张竹君表示,炸鸡的烹调温度很高,病毒应该难以传播
衞生署人员曾进入「福慧精舍」佛堂调查。(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报道】香港昨日新增四宗武汉肺炎确诊个案,累积至85宗,当中北角「福慧精舍」佛堂正不断播毒。新增的其中两宗个案均与「福慧精舍」佛堂有关,令至今与该佛堂有关的个案增至七宗。医学会传染病顾问委员会主席梁子超接受《成报》访问时表示,近日有群组个案在东区发生,不排除病毒已出现社区传播。不过,衞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强调,不认为北角的传播率很高。


梁子超表示,最近有群组个案在东区发生,故不排除病毒出现社区传播。他认为,要避免病毒在本地爆发,市民应该减少接触和避免聚集,现时政府单纯作出唿吁,实际上业界会较难执行,他建议政府可以主动与商界协调,甚至向企业提供配套支援,加紧控制疫情。


#或发展至第三代传播


香港大学感染及传染病中心总监何栢良指出,「福慧精舍」佛堂已出现超级传播,最先的个案在2月8日发病,至今已有10多天,估计发生了第二代,甚至是第三代传播,由于过去两星期还有过百人到过佛堂,因此预计未来会再增加相关确诊个案。他唿吁,近期到过该佛堂的人及住在美轮大厦附近的居民,要做好个人衞生及家居环境清洁,如有不适便尽早求医。


新增的其中两宗确诊个案,与「福慧精舍」佛堂有关,累计共有七宗确诊个案都涉及该佛堂,当中两名病人为日前确诊病人的紧密接触者。曾到「福慧精舍」佛堂、居于红山半岛的57岁女病人(第76宗个案)的55岁妹妹(第83宗个案),昨日确诊感染武汉肺炎,55岁女病人于2月3日至8日曾到过「福慧精舍」佛堂,2月17日开始咳嗽,前日到律敦治医院求医。女病人居于北角百福花园康福阁,于肯德基北角明苑中心分店工作,2月9日至22日有上班,她负责在厨房制作炸鸡,不会接触客人。


55岁女病人同住的24岁儿子(第84宗个案)同样确诊感染,男病人没有病徵,当他知道其母不适后,昨日到律敦治医院求医,照肺后发现肺部「花了」。他没有外游纪录,在中环一号广场从事办公室工作。


#水龙头发现存在病毒


衞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昨日在记者会上称,衞生防护中心接获153人致电报称曾到过该佛堂,当中七人有病徵,其中两人已经确诊,其余五人的化验样本对病毒测试呈阴性,另有22人需接受检疫及有百多人需接受医学监测。一名在金钟政府合署45楼工作的食物环境衞生署员工曾在2月中到访「福慧精舍」佛堂,该佛堂爆出多宗武汉病毒感染个案后,涉事食环署员工便接受隔离。


衞生防护中心人员周日(23日)曾到「福慧精舍」佛堂及佛堂外的公共地方,採集33个环境样本进行化验,化验结果显示佛堂外的扶手和升降机门掣等全部公用地方样本均对病毒呈阴性,而佛堂内有两组样本对病毒测试呈阳性,包括一组来自经书、盖着经书的布和跪垫,另一组是洗手间的水龙头的冷热水手柄。张竹君表示,佛堂在採集环境样本后已彻底消毒,中心人员将在一周后会再到佛堂採集样本,化验是否仍有病毒,视乎情况或再作消毒。她指出,书本不能够清洗,将书本放置数天,病毒自然会死亡。


张竹君表示,暂时毋须撤离佛堂所在的美轮大厦住客。被问到北角是否出现社区爆发,张竹君承认部分个案未能追踪源头,不论北角或其他地区也有社区传播,但传播率不算非常高,本港的监测系统亦比较敏感,希望可阻止社区传播。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