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8日
星期日
   | 气 温 : 28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香港周六起对北海道等地封关 专家吁勿尽信官方确诊数字做判断
发佈日期 : 2020-03-11

香港政府扩大对日本北海道的入境检疫措施。
意大利全国实施封城措施。
梁卓伟(左)表示,香港要防范外地输入个案引发更多
香港政府扩大对日本北海道的入境检疫措施。
意大利全国实施封城措施。

【本报记者报道】随着武汉肺炎疫情蔓延全球,香港政府昨日宣布,由周六凌晨零时开始,扩大入境限制至法国、德国和西班牙部分地区、日本北海道,以及意大利全国,抵港前14天到过上述地方的人士,入境香港后都要入住检疫中心14天。香港大学医学院院长梁卓伟认为,香港要防范外地输入个案引发更多人感染武汉肺炎,而政府实施限制其他国家的入境措施时,不能只按当地官方确诊数字来判断。


在香港政府昨晚公布有关安排前,法国驻香港总领事馆已在下午率先披露部分细节。至于港府晚指出,由周六凌晨零时开始,会扩大入境限制范围,新增的包括酒庄区勃艮第在内的法国布尔冈─法兰琪─康堤,以及大东部地区;德国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地区;西班牙拉里奥哈、马德里及巴斯克地区,以及日本北海道。若抵港前14天去过上述地方,无论是否香港居民,入境后都要入住检疫中心14天。


#同时发出红色外游警示


至于对意大利的入境限制,亦由原本三个地区扩展至全国;之前韩国及伊朗已实施的检疫安排,会继续维持。港府同时对相关地方发出红色外游警示,如非必要,避免前往。


衞生防护中心表示,新措施是根据四个原则作决定,包括感染人数及地区分布、个案增加速度、当地监察措施及与香港交往的频繁程度,有信心会有足够检疫中心处理。


港大医学院院长梁卓伟认为,要防范外地输入个案引发本地感染,在订立措施时,不能只按当地官方确诊数字判断,因每个国家测试力度及覆盖率都不同,亦要考虑人口流动性,有需要再扩大入境限制的范围:「今天公布的数字是10至14天前发生,因为每一个病人在测试确诊前都会经过潜伏期。如果你看两至三个星期以前意大利的数字,可能就等于现时英国、德国、法国所见的数字。再加上在欧洲大陆,大家都知道有《神根》(公约),不需要签证的自由行区,如果欧盟这个免签证自由行区域,其实已经等于病毒的传播途径。」他指出,印度、伊朗及其他中东地区的疫情都不容忽视,政府应该积极考虑扩大强制检疫及隔离的地方。


#中东地区疫情不容忽视


特首林郑月娥昨早表示,武汉肺炎在多国蔓延,涉及105个国家及地区,特区政府已作风险评估,将会知会有关国家的驻港总领事,将公布需接受进一步衞生检疫限制措施的国家或地区。在考虑有关做法时,会检视当地的感染人数及分布、确诊个案增加速度、港人到访程度等,同时要考虑香港的承受能力,以及公立医院的压力。


旅行社东瀛游表示,目前有两个旅行团在欧洲,行程涉及德国,所到的德国城市距离确诊个案较多的北莱茵威斯特法伦约600公里;东瀛游意大利及日本旅行团早前已取消。金怡假期及捷旅表示,现在是旅游淡季,没有团在法国、德国及日本北海道,而早前亦已取消意大利团,会视乎情况调整欧洲团行程。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