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跨党派狠批林郑疫市加薪
发佈日期 : 2020-04-07


【本报记者报道】立法会财务委员会昨日召开特别会议,讨论2020/21年度的财政预算案,多名议员甚至包括建制派别都质疑疫情之下,多地领导人皆减薪及捐出薪酬,但特首林郑月娥在2020/21年度的薪金预算开支为521万元,较2019/20年度增加12万元,平均每月加薪一万元。实政圆桌田北辰建议,林郑月娥应减薪三成,与市民共渡时艰。公民党郭家麒批评,林郑连加薪的资格也没有。

实政圆桌田北辰表示,市道萧条下,没有大公司管理层今年仍可加薪,反问「这个时势哪有企业一把手会加薪?」。他质疑林郑为何在这个时势下可以「厚面皮」加薪,要求对方带头减薪三成,与市民共渡时艰,直至香港出入境口岸全部解封。田北辰强调,许多国家元首已宣布减薪,若林郑月娥不跟随,会「很难看」。

公民党郭家麒及民主党邝俊宇等民主派议员批评林郑月娥民望低,不应该加薪,直斥在逆市加人工是逆向思考,并要求特首办交代加薪机制。郭家麒质疑,林郑民望仅得单位数评分,减人工当惩罚的做法又是否可行。

#民主派反建议减人工当惩罚

特首办常任秘书长林雪丽回应称,特首等问责官员加薪,是根据既定加薪机制,按消费物价指数调整,亦有独立委员会审视加薪建议。新民党容海恩形容,香港人「正在捱」,政府应知悉市民苦况,又称外国许多元首都减薪,希望政府有承担有诚意「一起捱」。问及特首会否自愿减薪,林雪丽称,特首连同问责官员今年2月底全体捐出一个月薪酬,透过公益金与市民共渡时艰、齐心抗疫,特首已承诺往后如情况继续转差,问责团队会作出适时回应。

前商务及经济发展局长苏锦樑在Facebook帖文引述特首办公室回覆,有既定机制处理特首薪酬,若情况转差会适当回应。他质疑:「现在情况不够差,还要再转差才回应?」网民留言表示:「你也感觉到有问题,何解当权者无这种意识?」

政府昨日深夜发稿解释,行政长官和政治委任官员的薪酬调整,一直按既定机制进行。立法会财务委员会在2017年通过政治委任官员的现金薪酬,按建议机制由前年7月1日起,每年跟随丙类消费物价指数,按年平均变动作出调整。立法会财委会也在2005年通过,行政长官的薪酬釐定,在政务司司长薪酬百分之112.5的水平,由2007年7月1日起生效,因此行政长官最新的薪酬调整,是在去年7月1日根据丙类消费物价指数改变而作出。

#林郑全球领袖薪金第二高

美国媒体「24/7 Wall S」去年统计在世界各地的领袖中,年薪最高领导人是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折合约为1,255万港元,其次为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她的薪金比美国总统特朗普、澳洲总理莫里森、德国总理默克尔等领袖的年薪更高。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