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林郑死撑制度致加薪
发佈日期 : 2020-04-08


【本报记者报道】武汉肺炎重创香港经济,万民正陷水深火热之际,特首林郑月娥月郑获加约一万元惹争议。林郑月娥昨日似乎无视跨党派立法会议员的减薪要求,反过来解释今次加薪的安排,源于「按年按通胀的定期调整」,并强调对此持「非常开放态度」,但话锋一转又说要再思考与民同心抗疫和共渡时艰应该採取的行动。至于正艰辛过活的各界,均寄望最快今日、政府公布的第二轮「防疫抗疫基金」,能帮助自己。

林郑月娥在2020/21年度的薪金预算开支为521万元,较2019/20年度增加12万元,即平均每月加薪一万元。跨党派议员连日来均公开要求林郑回应社会诉求,例如实政圆桌田北辰建议林郑减薪三成,与市民共渡时艰,而公民党郭家麒就批评林郑连加薪的资格也没有。

#无提接受减薪建议

对于立法会议员的建议,林郑昨早出席行政会议前见记者,被问到有关议题时作出回应。她表示:「这是一个按年按通胀的定期调整,而且调整日期是去年7月1日,等同立法会议员亦于去年10月1日作了一个按通胀的调整,只不过是在2020/21年的预算案,就要将经调整后的薪酬的周年拨款放回预算案中,并不是今日在立法会审议2020/21年的财政预算案时,有任何官员或议员在这个过程、在这个预算案裏提出加薪的申请。」

她说,目前的首要任务是防疫抗疫,以及支援企业和员工,至于之后社会要求她本人或问责团队有何举措,「我们是非常愿意做的」,但就无提及任何详细资料或想法。

林郑加薪之际,市民继续因武汉肺炎疫情而身陷水深火热。政圈盛传,政府最快今日公布推出第二轮「防疫抗疫基金」的详情,其中一个方向是支援在疫情期间业务受打击的行业,例如受停课影响的补习社、保母车业务、体育教练等,都可获援助。至于政府之前指令关闭14天的九个行业,包括戏院、健身中心、卡拉OK等亦预料会获得一笔过财政资助。

#各行业求政府打救

自由党党魁钟国斌表示,受疫情影响,出口及採购业今年首两季的生意严重受影响,建议政府放宽现时信贷计划的限制,修例容许企业暂缓供强积金三个月,以及协助企业支付部分工资成本,让企业能「保住啖气」。

航空业代表表示,行业有七万名僱员,其中九成因疫情而被解僱或放无薪假。香港空勤人员总工会认为,政府应要求受基金资助的公司承诺不会裁员。宠物界工会表示,宠物美容、寄养及摄影等多个行业,平均生意额均下跌三至七成,从业员中有7.5%已被解僱、逾三成人面临停薪留职,要求政府为每间实体店资助八万元,以及受影响僱员提供现金赔偿。香港活动策划、展览及舞台制作联合总会称,因应疫情,所有展览、活动都取消或延期,他们要求政府向业界发放最少八个月租金补贴,补贴每名员工60%月薪等。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