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9日
星期一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美国务院批准对台出售鱼雷
发佈日期 : 2020-05-22


【本报记者报道】台湾的总统蔡英文前日就职后不久,美国国务院批准向台湾出售18枚MK-48重型鱼雷及相关设备,金额高达1.8亿美元;有关鱼雷最大的特点是弹头装药量大,可用于破坏航母等大型舰艇。台湾的国防部表示,有助提升整体防卫能力。

美国国防部安全合作局发声明表示,国务院批准向台湾出售18枚MK-48重型鱼雷及相关设备,预计金额为1.8亿美元,并已知会国会。声明强调,支援台湾持续将军队现代化,以及保持可靠防卫能力,符合美国国家、经济和安全利益,亦有助于维持区内政治稳定、军事平衡和经济发展。

翻查资料,MK-48重型鱼雷最大的特点是弹头装药量大,大约1,000公斤,可用于破坏航母等大型舰艇。美军在2018年联合军演上发射的这款鱼雷成功击沉一艘两栖登陆舰。这款鱼雷可由台湾向荷兰採购的剑龙级潜舰发射。台湾的国防部副部长张哲平表示:「我想说这样的话,对我们整体防卫能力是有提升的,对于区域和平稳定也是有助益的,当然这也符合美国的整体国家利益。」

分析认为,美方在蔡英文就职连任后,宣布这项军售是对蔡英文政府的信赖。台湾中央社形容,今次军售是美方对蔡英文进入第二任期的「贺礼」。分析认为,美方因应中国大陆战略潜舰数量增加,藉军售平衡两岸水下战力。在北京,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中方坚决反对美国对台军售,已提出严正交涉。

另外,蔡英文前日就职并展开第二个任期后,昨日与副总统赖清德、行政院长苏贞昌、立法院长游锡堃等人到忠烈祠。仪式开始时,钟鼓齐鸣,主祭、陪祭人员就位,蔡英文向灵位献花,并率同陪祭人员行三鞠躬礼,典礼庄严隆重。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