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9日
星期一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英国禁出售武器到香港 无限期停引渡逃犯 推制裁措施回应《港区国安法》实施
发佈日期 : 2020-07-21

英国外相蓝韬文在国会下议院英国发布声明中,宣布一

【本报记者报道】中英关係近日急转直下,而《港区国安法》的实施,令双方关係结冰。英国外相蓝韬文(Dominic Raab)于当地时间周一(20日)在国会下议院英国发布声明中,宣布一系列制裁措施,主要有两方面:一是即时暂停与香港之间的引渡逃犯条约;二是禁止向香港出口防暴设备。蓝韬文进一步指出,稍后将公布为港人提供的移民计划细节。他强调,英方是採取了「必需和适当」(necessary and proportionate)的行动。


在移交逃犯协议方面,蓝韬文称,英国与香港之间的引渡条约已实施30多年,列明如果香港公民在英国被指控犯罪,英国当局可要求香港将疑犯移交至英国司法部门,反之亦然。蓝韬文在声明中宣布,暂停执行与港引渡协议,因《港版国安法》已经「大幅改变」引渡系统的「关键假设」。


他解释暂停引渡协议之背后原因,是在《港区国安法》第55至59条容许中国大陆直接实施管辖权,并交由大陆的法庭审理某些案件的权力,此举并无法律或司法保障。他认为,此举是「明显及严重违反中英联合声明,亦违反中国的自由假定的国际义务」。


蓝韬文形容引渡协议是「有必要和相称的」(necessary and proportional),惟《港区国安法》的实施,已颠覆了英国与香港订引渡条约时所建基的认知。


经谘询内政部、司法大臣及律政司后,决定即时暂停与香港的移交逃犯协议。蓝韬文指出,除非直至有明确及有力的措施,确保防止《港区国安法》下自英国引渡的系统不会被滥用,否则,有关安排将不会恢復。香港与20个国家签署移交逃犯协议,英国是继澳洲、加拿大、美国后第4个国家宣布暂停与香港的移交逃犯协议。


#关注9月立会选举 检视法官安排


另一制裁措施是禁运武器。1989年「六四」事件后,英国已对中国实施武器禁运,蓝韬文在国会宣布将有关做法扩大至香港范围,因中国未能履行对香港国际义务的合理和相称回应。他在国会向议员表示,这意味着英国将禁止出口任何用于内部镇压(internal repression)的装备,如镣铐、拦截设备,枪械和烟雾弹。


除此之外,蓝韬文发言时指出正密切评估两项事务:一是关注香港的9月立法会选举,以及可能撤销候选人资格等问题;二是小心评估现时英国法官派往终审法院的安排,考虑是否符合《中英联合声明》及《基本法》下司法独立的保障。


#周三公布为港人而设移民路线


蓝韬文在国会上表示,英国内政大臣彭黛玲(Priti Patel)将在当地时间周三(22日),即国会在夏季休会开始之前详细公布为港人而设的移民路线。英国政府早前宣布将向香港近300名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NO)持有人及其家 属提供入籍路径,最快6年可申请入籍,并正研究增加18至23岁港人到英国的权利。


多名国会议员要求加速针对制裁个人及官员,例如特首林郑月娥及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蓝韬文回应时表示,要准确落实措施比速度更加重要,否则会招致法律挑战,甚至会成为对方一个政治宣传的机会。


蓝韬文强调,英国希望及继续争取与中国有正面关係,但同时会保障核心利益及价值,并要求中国履行对国际社
会的责任。他在国会发言时说:「英国在密切关注,全球也在看。」


#促中国履行对国际社会的责任


蓝韬文在出席国会前,周日(19日)接受英国天空电视台Sky News访问,他不讳言,自己不会使用英国前首相卡梅伦5年前所形容中英「黄金时代」(golden era),来描述现时中英关係。他表示,英国会追随国家利益并与盟友联手,尝试在能所获益的方面与中国合作,但会非常注意风险,并明确地保护英方在香港的重要利益。


在英国公布制裁措施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昨天在记者会上表示,英方近来有关涉港的错误言论与举措,枉顾港区国安法有助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基本事实,严重违反国际法与国际关係基本准则,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中方表示强烈谴责,敦促英方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以免进一步损害中英关係,重申中方必定会坚决回应。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