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美国下令72小时内关华驻休斯顿总领馆 中国官员吓疯狂烧文件
发佈日期 : 2020-07-23

白宫指出,事件反映美国总统特朗普(图)对中国处理
网上流传片段可见,中国驻休斯顿总领事馆内火光熊熊
消防车一直在总领事馆外戒备。
大批消防车接报抵达总领事馆外,但未能入内灌救。
白宫指出,事件反映美国总统特朗普(图)对中国处理
网上流传片段可见,中国驻休斯顿总领事馆内火光熊熊

【本报记者报道】中国与美国的紧张关係再升温,美国要求中方在72小时内关闭驻休斯顿总领事馆,结果吓得总领事馆人员深夜狂烧怀疑机密文件,消防人员接报一度与总领事馆人员僵持,但始终无法入内。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指出,中国窃取美国和欧洲的知识产权,而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奥特加斯解释,此举是为了「保护美国的知识产权,以及美国公民的私人信息」。中国强烈谴责有关决定,敦促美国撤销有关决定,否则坚决回应。


中国驻休斯顿总领事馆,是中美建交后,中国在美国建立的第一间总领事馆。有传美国突然关闭中国驻休斯顿总领事馆,是因为中国日前要求美国派驻武汉、成都等地的外交人员,需要交出个人DNA样本以作防疫之用,但美国强调本身具外交豁免以拒绝,最终导致有关人员无法执行工作,于是美国唯有关闭中国驻休斯顿总领事馆。不过,上述传闻并未得到官方证实。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报道,中方考虑下令关闭美国驻武汉总领事馆作为回应。


#反映特朗普对华不满


正在丹麦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指出,中国窃取美国和欧洲的知识产权,但没有提供具体细节:「中国的行为正在损害数十万个工作岗位」。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奥特加斯表示,有关做法是要保护美国的知识产权和美国的个人信息,华府不能容忍中方侵犯美国主权及恐吓美国国民,正如美方无法容忍不公平贸易、盗窃美国职位及其他极坏的行为。白宫顾问康韦认为,有关做法明显反映美国总统特朗普,对中方处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手法的不满。


中国驻休斯顿总领事馆附近有民众拍摄到片段,显示有人在多个怀疑是垃圾桶内生火,现场冒出白烟。消防人员在当地时间周二晚上8时接报称,总领事馆发生火警,但消防车到场后,消防员未能进入以总领事馆内灌救,期间有消防人员和相信是总领事馆的职员交涉。当地电视台引述警方称,要求总领事馆人员疏散后,馆内便有人烧文件。美方是在当地时间周二要求中方,在当地周五下午4时前关闭驻休斯顿总领事馆。


#中方对此予强烈谴责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美国单方面限时关闭中国总领事馆,是对华採取前所未有的升级行动,中方对此予以强烈谴责,敦促美方立即撤销有关错误决定,否则中方必将作出正当和必要反应。内地传媒引述消息报道,中国驻美大使馆签证处,周一接连收到一个未知号码的骚扰电话,威胁会以炸弹施袭,而今年3月亦曾收到死亡威胁邮件。另一方面,中国外交部表示,美国执法机构近期针对中国留学生,进行任意盘查、滋扰,没收个人物品及扣留等个案急剧增加,提醒在美留学生要提高安全意识、注意防范及妥善应对,遇上紧急情况应联络中国驻美使领馆求助。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