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美撤逾千中国人签证 堵与解放军有关联人士入境 阻华盗敏感研究成果
发佈日期 : 2020-09-11

美国国务院证实,已撤销过千名中国人的签证。
一名美国民众踏单车途经华尔街。
美国国务院证实,已撤销过千名中国人的签证。
一名美国民众踏单车途经华尔街。

【本报记者报道】中国与美国关係愈见走下坡,美国国务院证实,截至本月8日,已撤销超过1,000名中国的签证,因而阻止了相信与中国军方有关联的学生和研究员入境。美国国土安全部代理部长沃尔夫指出,这能阻止有关人士盗取敏感的研究成果。他同时批评,部份中国生产商对美国出口劣质个人衞生防护装备,危害美国前线医护人员安全,警告会对他们採取行动。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表示,截至本月8日,美国已撤销逾1,000名中国人的签证,阻止相信跟中国军方有关联的学生和研究员入境。根据5月29日的公告,美国总统特朗普限制了某类中国学生和研究员入境,称北京利用他们获取敏感的美国技术和知识产权,并以此回应内地侵害香港民主发展的行动。美国国务院在6月1日开始,执行上述规定。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指出,美国继续欢迎来自中国的合法学生和学者,但就未有透露被撤销签证的具体细节。


#美续欢迎合法学生学者


美国国土安全部代理部长沃尔夫同日表示,美国正停止向部份中国研究生及研究员发出签证︰「我们正停止向部份中国研究生及研究员发出签证,他们与中国的军民融合战略有关,(停发签证)是要防止这些人窃取并盗用敏感的研究资料。」他指控中国滥用学生签证,从美国学术界取得利益,以及从事不正当商业行为及商业间谍活动,窃取美国的知识产权、商业机密以至美国人的私隐。


他又称,部份中国生产商对美国出口劣质个人衞生防护装备,危害美国前线医护人员安全,警告会对他们採取行动。他又指控中国在新疆强迫维吾尔人劳动,称政府正阻止有关产品流入美国市场。


#华外交部轰属种族歧视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昨日在例行记者会上指出,美国政府是公然损害中国在美留学人员合法权益,是赤裸裸的政治迫害和种族歧视:「美方在中美人文交流领域採取了一系列消极言行,与美方自我标榜的开放自由理念完全背道而驰。美国政府公然採取损害中国在美留学人员合法权益的措施,是赤裸裸的政治迫害和种族歧视,严重侵犯了中国留学人员人权。」中国外交部要求美方停止打压中国留学生,并称保留就事件作出反应的权利。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