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8日
星期日
   | 气 温 : 28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轰世界衞生组织几乎由华控制 联合国大会发言 特朗普:中国须为疫情负责
发佈日期 : 2020-09-23

内地民众乘列车由广州南站抵达武汉站。(资料图片)
特朗普再次以「中国病毒」来称唿新型冠状病毒。
美国民众继续戴上口罩过日子。
内地民众乘列车由广州南站抵达武汉站。(资料图片)
特朗普再次以「中国病毒」来称唿新型冠状病毒。

【本报记者报道】在新冠肺炎疫情之下,第75届联合国大会以视像形式举行。美国总统特朗普昨日透过视像形式发言,再一次把矛头指向中国。他以「中国病毒」来称唿新型冠状病毒,指出全球目前正艰苦地对抗这「隐形敌人」,但就在同一时间,也必须向中国追究导致这场「瘟疫」蔓延全球的责任。他批评,在疫情爆发之初,中国任凭大量航机离境,导致病毒扩散全世界,加上世界衞生组织「几乎由中国控制」,令新冠肺炎疫情散播全球。

第75届联合国大会正在举行,但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届仅以视像形式举行。联合国大会昨日播放特朗普的讲话视像。他透过视像在联合国大会发言,以「中国病毒」称唿新型冠状病毒,要求联合国追究中国在疫情大流行上的责任。他说,疫情在全球188个国家夺走无数人命,全球正艰苦对抗「隐形敌人」。他表示,世界追寻光明未来之际,须追究中国导致这场「瘟疫」蔓延全球的责任。

再以「中国病毒」称唿新冠病毒

特朗普称,疫情爆发初期,中国限制人员流动、取消国内班机,但任凭大量航机离境,导致病毒扩散全世界。中国政府与「几乎由中国控制的」世界衞生组织不实宣称病毒不会人传人,之后还错误声称无症状患者不会传染。特朗普强调,美国正在领头研制疫苗,并将终结疫情。

他又批评中国的环保纪录欠佳,称中国倾倒大量塑胶与垃圾到海洋、碳排放量迅速增加,几乎是美国两倍。他表示:「那些攻击美国『卓越』的环境记录,却忽视中国严重污染的人,他们对环境问题不敢兴趣……他们只想惩罚美国,我不会容忍的。」英国《卫报》统计,特朗普在这场短短七分钟的演讲中,一共提及中国11次。

短短7分钟演讲提及中国11次

与此同时,美国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当地时间周一公布一份长达96页的审查报告,批评中国隐瞒新冠肺炎病毒威胁并祸及全球。报告认为,中国共产党行动如更透明和更负责任,而世衞在疫情初期没有与中国「串谋散播和正常化」其政治宣传,便可能防止疫情在全球大流行。

委员会成员麦考尔(Michael McCaul)认为,鑑于世衞应对疫情的方式,以及拒绝谴责中国的过失,美国共和党要求世衞总幹事谭得塞辞职:「很明显如果中共更加透明,世衞更关注全球健康而非取悦中共的话,很多人不必死亡,也能减低经济破坏而不至那么广泛。揭露真相只是第一步,我们必须让中共和谭得塞就他们令世界所受的苦负责。」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