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8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日媒︰或承认台湾是「国家」 不满大陆施压 特朗普或访台
发佈日期 : 2020-10-14

图为台北101附近景色。
特朗普在佛罗里达州重启竞选活动。
特朗普的造势大会,场面浩大。
图为台北101附近景色。
特朗普在佛罗里达州重启竞选活动。

【本报记者报道】台海局势紧张,日本传媒报道,美国白宫鑑于大陆对台湾施加更大压力,美国总统特朗普或给中国共产党一个「终极惊喜」,方案之一是特朗普闪电访问台湾,并承认台湾是「国家」。不过,台湾传媒引述消息称,台方无接到任何美方高层近期访问当地的信息。

日本《夕刊富士》报道,白宫认为大陆近日向美国作出了威吓,「不要再靠近台湾了,如果再靠近不排除开战」,同时又希望阻止特朗普连任。美国甚至估计,大陆可能利用在美国大选投票日的前后,美国处于政治混乱真空期而向台湾施袭。报道指出,特朗普政府因此或会意图颠覆大陆「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领土」的言论,特朗普或考虑闪电访台,并承认台湾是「国家」,也可能由美国副总统彭斯、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代表出访。

台称无接任何美高层访问信息

不过,台湾的中央社引述消息人士报道,日本传媒的相关报道完全是「八卦耸动」,而且现时距离美国大选不足一个月,特朗普不可能在此时访台,而台方亦无接到任何美方高层近日访台的信息。

美国国务次卿克拉奇较早前抵达台湾,成为美国与台湾断交以来,访问台湾的最高级国务院官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当时表示,美方执意安排克拉奇访台,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规定,助长「台独」分裂势力的嚣张气焰,中方将根据形势的发展作出必要反应。

至于特朗普,在感染新冠肺炎出院后一周,重启竞选活动,到佛罗里达州出席造势大会。他无戴口罩,称自己处于巅峰状态,又向在场人士开玩笑,说自己感到很有力量,而且感觉良好和没有传染力,足以走到人群亲吻男人和美丽的女人。他表示:「我已经经歷过,现在他们说我有免疫,我感到非常强大,我会走进那裏,我会亲吻所有人、我会亲吻大家和漂亮女子,我会给大家深情一吻。」特朗普在演说中,再将疫情矛头指向中国:「我们一直都在打败中国和所有人,直至瘟疫来临前,我们都在教训中国,犹如他们从未被教训过般,他们也知道,他们对我说的,他们从未想过这竟然会发生。」

华外交部曾强调会作必要反应

美国白宫医生康利表示,特朗普连续几日的新冠病毒检测呈阴性,而且不再带有传染性。这是特朗普确诊以来,白宫首次公布总统病毒检测结果呈阴性的消息。特朗普之后两日亦会到其他摇摆州份拉票,包括宾夕法尼亚及艾奥瓦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