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美国安顾问吁台湾增防卫能力
发佈日期 : 2020-10-18

图为解放军的歼-20战斗机。
奥布莱恩说,台湾必须提升防卫能力。
图为解放军的歼-20战斗机。
奥布莱恩说,台湾必须提升防卫能力。

【本报记者报道】台海局势紧张,美国白宫国家安全顾问奥布莱恩表示,大陆目前两栖作战能力有限,攻打台湾不容易,虽然10至15年后可能有办法做到,但将会是艰巨任务。他未有评论美国会否协助防卫台湾,但称美国有应对的工具,会增加大陆行动的危险性,警告一旦美军介入,大陆将面临非常危险的处境。


奥布莱恩前日在阿斯彭安全论坛(Aspen Securiy Forum)上,就美国国家安全议题发表演讲。被问到如果大陆武力攻打台湾,美国将如何应对时,奥布莱恩表示,自己不认为大陆现在会进攻,因以现时解放军的两栖作战能力,要採取军事行动将非常困难,「众所周知,即使是我们(美国),两栖作战也非常困难。你想想,拿破仑、纳粹德国时代,他们都想跨越12英里的英吉利海峡入侵英国,但他们后来都没有成功。这是因为受到皇家海军的抵挡,亦因水路的阻挠」。


他说,大陆10至15年后可能有办法做到,但即使到时有能力剋服水路问题,鑑于台湾海岸线甚长,能登陆的地点只有四、五处,对解放军来说是艰巨任务。


过去几年间,大陆加强对台施压,多次派遣军机和船舰靠近台湾空域及海域。奥布莱恩建议台湾增加军费,发展针对大陆两栖力量和非军事领域的不对称军力,以及反介入区域阻绝战略(anti-access area denial strategies),以提升对大陆的阻吓力。


#大陆外交部曾促美停与台军事联繫


对于大陆一旦对台动武,奥布莱恩警告,如果美军介入,大陆将面临非常危险的处境。若解放军使用大量导弹摧毁台湾,大陆将一无所得。如实施禁运,或在「灰色区域」行动,以威吓台湾,则将招至大部份亚太地区国家反对,最终被国际孤立。


在北京,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本月13日曾表示,中方敦促美方立即取消任何对台军售计划,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军事联繫,中方将根据形势发展作出正当必要回应。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