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蚂蚁沪港上市突暂缓 蚁民变苦主 认购资金遭冻结 孖展蚀息逾2亿元
发佈日期 : 2020-11-04


【本报记者报道】全球瞩目的蚂蚁集团(6688)在香港及上海的上市计划,于原定的明日(11月5日)上市日前突然被叫停,震撼大批认购新股的蚁民。翻查资料,蚂蚁集团在香港获155万人认购,冻结资金逾1.3万亿元,不少申请认购的市民随即大吐苦水,冻结资金事小,借了孖展认购的人更担心亏损利息开支,怒轰整件事儿戏。业界粗略估计,香港投资者因孖展而白白损失了2.3亿元。


上海证券交易所是在昨晚突然宣布,暂缓蚂蚁集团的科创板上市,指出「重大事项或致不符合发行上市条件」。香港交易所在稍后时间指出,接获蚂蚁集团通知,决定暂缓在上海及香港上市。香港的证监会强调,证监会的关注点是公开发售及所有有关事项,包括任何延期及认购金额的退款事宜,都是以公平、适时及有秩序方式进行。发言人说,任何有关延迟或取消首次公开招股的决定,都是由有关公司因应当时情况,谘询保荐人后作出,有关因素有可能是,或有可能不是,与该公司有关。


#为投资者带来麻烦深表歉意


翻查资料,蚂蚁集团在香港获155万人认购,冻结资金逾1.3万亿元,当中香港公开发售部份,录得大约4,700亿元的孖展认购。有股民以现金认购蚂蚁集团,直言算是「不幸中之大幸」,因为只是被冻结了资金,但至少不如借孖展的人般要亏损利息开支。根据券商界消息,蚂蚁集团在香港公开发售部份录得的大约4,700亿元孖展认购,粗略估计要白付2.3亿元。有借了孖展认购的人怒轰整件事儿戏,「我没有了2.8万元利息」、「第一次用孖展抽,请问如何计利息?」


消息引起股匯震盪,港匯在昨天晚上8时许,由强方兑换保证7.75,即时转弱20点子,见7.752。至于阿里巴巴方面,今日凌晨2时许,在美国(BABA)报285.16美元,急跌25.57美元或8.23%,至于恒生指数夜期亦见低水。


#阿里巴巴美国股价挫25美元


金融管理局发言人表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资金来往进出是很正常。金管局多年来在金融及银行体系建立强大缓冲及抗震能力,银行体系非常稳健,流动性充裕,有信心和能力维护香港货币和金融体系稳定。


蚂蚁集团向投资者发信,对为投资者带来的麻烦深表歉意,指将按照两地交易所规则,妥善处理好后续工作;有关发行上市的下一步进展,将与上交所及监管部门保持密切沟通,及时披露。阿里巴巴集团发言人表示︰「我们会和蚂蚁集团一起,积极的配合和拥抱监管,我们相信蚂蚁的同学,有这个信心,也有这个能力把工作落实好。社会希望我们更好,我们也必须用一如既往的努力实现和超越社会的期望,这是我们这群人的责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