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9日
星期一
   | 气 温 : 25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形容华在美扩大影响力 对抗是要务 美准中情局局长称中国是「专制对手」
发佈日期 : 2021-02-26

图为美国总统拜登。
获拜登提名出任中央情报局局长的伯恩斯表示,中国是
获提名出任贸易代表的戴琦指出,中国同时是竞争对手
图为美国总统拜登。
获拜登提名出任中央情报局局长的伯恩斯表示,中国是

【本报记者报道】获美国总统拜登提名出任中央情报局局长的伯恩斯,出席国会参议院情报委员会的提名听证会时,形容中国是专制的对手,透过敌对及掠夺的态度应对美国,并窃取其他国家的知识产权,压迫民众的自由,扩展势力范围,扩大在美国境内的影响力。同获提名出任贸易代表的戴琦指出,中国同时是竞争对手也是贸易合作伙伴,中国必须与美国合作,以处理全球性的挑战问题。

伯恩斯表示,中国正增强它的能力,以窃取知识产权、镇压人民、扩大影响力及在美国建立影响力。他说:「在未来的日子裏,打败中国对我们的国家安全来说会是关键的。」他提及,对抗中国有敌对性及掠夺性的领导层,也是国家安全的关键。他表示,如果他是美国学院或大学的校长,他会建议关闭孔子学院。伯恩斯同时表示,与中国的竞争是美国国家安全未来的关键,俄罗斯、朝鲜及伊朗将继续威胁美国。

64岁的伯恩斯曾被参议院五度确认其出任驻约旦大使、驻俄罗斯大使、及国务院三个高级职位的提名,而且他的立场和工作表现获得共和及民主两党人认同,因此预料他此次也会顺利获确认为新任中情局局长。

至于获拜登提名出任贸易代表的戴琦,承诺将与盟国合作对抗中国,但同时採取务实做法对待中国。戴琦说,中国大陆同时是竞争对手也是贸易合作伙伴,中国必须与美国合作,以处理全球性的挑战问题。

戴琦美国时间周四出席参议院财经委员会的任命听证会前,她在提交的书面证词表示,会致力加强美国的供应链,确保与加拿大及墨西哥签署新的贸易协议,以及要求中国信守贸易承诺。戴琦表示,美国必须重新致力于持续与他国合作,促进并捍卫美国在一个公正社会中的自由、民主、真理与机会的共享价值。

准贸易代表:中国是对手也是伙伴

戴琦说,美国必须要制定具战略性及连贯的计划来与中国打交道,并帮助美国公司与中国由「国家主导」的经济模式竞争。她表示,中国同时是竞争对手、贸易伙伴,也是一个巨大的参与者,美国也将需要中国的合作,以因应特定的全球挑战,「我们必须懂得如何边走路、边嚼口香糖、还要边下棋」。戴琦在证词中表示,她将优先考虑重建美国联盟并重新与国际机构接洽,以更加因应气候变迁、新冠病毒疫情和全球经济下滑等共同威胁,同时进行投资,让美国经济更具韧性。

戴琦表示,自己曾在贸易代表办公室担任中国首席法律顾问三年,让她拥有应对不公平贸易的第一手经验。但她未有直接说明将如何处理关税、出口禁令等的议题,只表示明白现有政策工具箱中的机会和限制。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