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8日
星期日
   | 气 温 : 25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指控涉参与绑架乌克兰儿童 俄罗斯称无效 国际刑事法院向普京发出拘捕令
发佈日期 : 2023-03-19

俄乌战争持续。
普京被国际刑事法院发出拘捕令。
图为国际刑事法院。
拜登称拘捕令是彰显公义。
俄乌战争持续。
普京被国际刑事法院发出拘捕令。

【本报记者报道】俄乌战争持续之际,国际刑事法院向俄罗斯总统普京等发出拘捕令,指控他们涉嫌参与绑架乌克兰儿童的战争罪行。俄罗斯表明不承认国际刑事法院管辖权,拘捕令无效。美国总统拜登表示,国际刑事法院向普京发拘捕令是彰显公义。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称,这是歷史性决定。有分析称,拘捕令将影响普京日后的外访计划,或只能前往中国、白俄罗斯、伊朗等非国际刑事法院成员国。

国际刑事法院向俄罗斯总统普京及俄罗斯儿童权利专员发出拘捕令,指控两人涉嫌参与非法驱逐乌克兰被佔领地区的儿童前往俄罗斯。国际刑事法院指出,俄罗斯在乌克兰佔领区非法驱逐流放儿童,以及非法移送到俄罗斯,涉及至少有数百名乌克兰儿童。法院指出,有合理理由相信普京直接、联同他人或透过他人绑架乌克兰儿童,他亦未能适当控制犯下这些行为的文职及军方下属,因此对指控负有个人刑事责任。

法院称涉至少数百乌儿童

克里姆林宫表示,国际刑事法院的做法不可接受及令人髮指,强调俄罗斯不承认国际刑事法院,认为法院的决定在法律上无效,但没有回应普京会否担心被捕而避免外访。今次是国际刑事法院就乌克兰冲突发出的第一份逮捕令,普京若被判有罪,可能面临终身监禁。国际刑事法院首席检察官卡里姆汗认为,要普京接受审判并非不可能,至于如何执行拘捕令,就需要国际合作。

美国总统拜登表示,有关行动是彰显公义,亦提出非常有力观点,反映普京显然干犯战争罪行。白宫欢迎追究战争罪肇事者的责任。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形容是歷史性的决定,又指出战事爆发以来,逾1.6万名乌克兰儿童被非法移送到俄罗斯。乌克兰外长库列巴认为,正义的巨轮正在转动。在首都基辅,有居民表示是好开始,但不知国际刑事法院有多大权力去执行拘捕令。

或影响普京日后外访计划

有分析认为,有关拘捕令将影响普京日后外访计划,或只能前往中国、白俄罗斯、伊朗、叙利亚等非国际刑事法院成员国,否则或会面临被捕引渡至海牙的风险。位于荷兰海牙的国际刑事法院目前有123个成员国,当中不包括俄罗斯、乌克兰、美国及中国。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