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检讨报告倡增医学工程师 按仪器风险在场监督承办商保养维修 各公立医院设医院安全委员会加强监督维修保养
发佈日期 : 2023-06-08

医管局策略发展总监程伟权医生。
葵涌医院今年3月冧天花,塌下石屎砸毁影印机。(资
医管局行政总裁高拔陞表示,会加强监督医院的安全事
检视医疗仪器及设施保养维修事宜委员会主席温文仪。
医管局策略发展总监程伟权医生。
葵涌医院今年3月冧天花,塌下石屎砸毁影印机。(资

【本报记者报道】联合医院手术灯掉落在香港从未发生,再加上其他接二连二出现多间医院连环爆出冧石屎及假天花等故,引起公众关注。医管局成立的委员会检视公立医院医疗仪器和设施保养维修,昨天(6月7日)提交报告,罗列23项建议,包括增聘医学工程师,以监督风险级别IV的医疗仪器;由总办事处集中处理新医院医疗仪器採购和保养维修合约;医管局亦应在内部安排人手,负责监察楼宇状况,监控楼宇安全检验等,并引进科技纪录楼宇情况等。

医管局之后成立医管局成立「检视医疗仪器及设施保养维修事宜委员会」检视医疗仪器及设施保养维修。委员会经过实地考察7间医院和召开9次会议后,昨天提交报告。委员会主席温文仪、医管局行政总裁高拔陞,以及医管局策略发展总监程伟权医生昨天召开记者会简述报告内容。

高危地方更频密检测

报告指出,观察到医管局建筑物设施老旧,局方300幢建筑物中,逾半楼龄超过30年,而且服务需求增加,令医疗仪器和设施长期维持极高使用量,难以腾空进行维修检查,因此就加强保养医疗仪器、内部员工勘察楼宇安全和引入科技等提出23点建议,保障病人和员工安全。

检讨报告指出,医管局可以按楼龄、使用量、结构和剥落纪录风险状况等,为楼宇订立相关保养计划;利用资讯科技全面记录楼宇检验和维修情况,以科学分析针对漏水或渗水的根本原因;又建议扩大联网人手,达致由内部员工负责楼宇状况勘察和楼宇安全检验进行直接联控。

料医学工程师增聘1倍人手

据检讨报告指出,现时医管局不会安排医学工程师在场参与保养维修服务,全依靠保养承办商在完成保养维修服务后会提交服务报告,但签署报告的前线临床员工对医疗仪器的保养及验收保养服务的程序没有技术知识或培训。然而,有相关培训的联网医学工程师有80%至90%的工作时间要为医疗仪器的採购提供技术支援,少部分时间参与监督保养维修。

因此,检讨委员会建议由医学工程师处理及签署选定风险级别III及所有风险级别IV的医疗仪器的保养维修服务报告,而前线临床人员则在保养维修服务后进行功能测试。

温文仪解释,因医管局每年进行超过351,000次的医疗仪器维修保养,即每间医院每日平均都有33至34次,故如相关工作量甚大,有必要增聘医学工程师人数以应付相关工作。医管局现时共有15名医学工程师,究竟需要增加多少人手?温预料,或要增聘一倍的医学工程师人手以应付相关工作量。医管局行政总裁高拔陞补充,为减轻联网的医学工程师的工作量,局方亦会增加统一採购,明白现时不同行业都出现缺人情况,如发现招聘人手的进度未如理想,会利用科技等仪器以减低工作量。

就採购新医院的医疗仪器以及主要保养维修合约,应由医管局总办事处集中处理;又建议建立系统核实承办商仪器保养维修人员身份,亦需要求承办商定期进行自我评估;同时需要加强医疗仪器保养维修人员的培训。

医管局行政总裁高拔陞说,局方将会积极跟进委员会建议,加强内部、对外通报,成立医院安全委员会,加强监督医院安全,相信仪器维修保养和楼宇监察,由承办商和内部团队共同负责,能产生协同效应,提升效率。

立法会衞生事务委员会委员陈凯欣关注委员会提出的多项建议,能否确保未来不再发生医院手术灯坠下、石屎倒塌等事故,而医管局又需额外聘请多少名员工负责,及会否制定巡查时间表,按医院设备的老旧程度排出检查次序等,希望局方能作交代。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