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9日
星期一
   | 气 温 : 25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研究员涉行为不当5年25宗
发佈日期 : 2017-03-23

教育局指有25宗个案被证出现不当行为。

【本报港闻部报道】研资局辖下纪律委员会早前就一位香港大学化学系讲座教授在研究项目中,怀疑作出不当行为的进行调查。调查已于去年12月完成,但研资局拒绝披露调查结果,令人关注大学研究项目中会否有更多怀疑不当行为。教育局昨天回应指,由2013年至2017年3月1日,25宗个案被证明出现不当行为,当中超过一半都是「没有披露与其提名评审员的关係」,有10名学者被人被取消资格及禁止申请研资局所有研究资助计划。


10人被禁止申资助计划


根据纪律委员会的资料,他们完成全部49宗怀疑是在研究项目中涉嫌行为不当的个案,当中25宗个案被证明是不当行为,并已作出相应的处分。25宗不当行为主要分为三类,分别是「申请书没有披露同类或相关项目」、「没有披露与其提名的评审员的关係」及「学术剽窃」,当中以「没有披露与其提名的评审员的关係」的个案最多。


所谓「没有披露与其提名的评审员的关係」,即是指研究人员未有在申请书上提供其提名的评审员是否目前或曾经受聘于同一院校内,又或该评审员是否曾经预先审视申请书,又或于指定期间内与其合着论文或刊物等。教育局指这些个案合共有14宗,涉及25人。在25个涉事学者中,15人被取消相关的拨款申请,10人被取消资格及禁止申请研资局所有研究资助计划,为期一至两年。


同时,教育亦纪录了8宗「申请书没有披露同类或相关项目」的个案,即研究人员未有在申请书上提供其已完成或正在进行的研究项目或有待审批的研究拨款申请书。这些个案涉及10名学者,当中2名学者被取消资格及禁止申请研资局所有研究资助计划,为期五年。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