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8日
星期日
   | 气 温 : 25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Ben Sir粗口书维持列不雅 官:与「教细路」背道而驰
发佈日期 : 2017-03-25

欧阳伟豪对败诉的结果感到失望和不开心。
被列为第二类物品(不雅物品)的《Ben Sir粗
欧阳伟豪对败诉的结果感到失望和不开心。
被列为第二类物品(不雅物品)的《Ben Sir粗

暱称「Ben Sir」中大中文系高级讲师欧阳伟豪去年6月推出《Ben Sir粗口小讲堂》一书,及后被淫亵物品审裁处暂列为第二类物品(不雅物品),出版商「小明文创」不服裁决,申请申请覆核评级。主审裁判官及四名审裁员昨一致裁定维持原判,驳回申请。判辞强调涉事书籍中出现33次粗口字,并不符合社会道德礼教标准,且相信书中粗口的呈现效果会令读者感到腐化及可厌,与「教细路」的想法背道而驰。欧阳伟豪对结果「失望和不开心。如何跟进,出版社会跟律师商讨。」


本报法庭组报道


主审裁判官黄国辉裁决指出,涉案书籍以透明胶套套着,并摆放在零售商出售,任何人士包括18岁以下的青少年也可随意买到,并阅读到图书内容。该书重点介绍五个「门」字部的粗口字,在51页的内容中,共出现了33次,部分粗口字字体颇大,亦有粗口字在同一句中重复出现四次。他认为从文字及学术角度来看没有甚么意义,这亦与字典及辞典等着作不同,不可相提并论。


从学术角度看毫无意义


黄官续称,该书以口语化字眼写成、用彩色印刷、书中字体亦有大有小,设计及表达手法属一般商业流行读物,与文学及学术作品大有不同。书中曾用「听讲」来解释广州人使用某粗口字的习惯,反映书中只是用三言两语解释粗口出处,说法没有实证,引经据典的部分亦不多。裁判官认为,书中多番出现的粗口字不具文学或学术上的真正目的,属毫无意义。


裁判官亦指出,即使书籍封面写有「敬请家长注意」等字眼,但此书可公开售予所有未成年青少年,而书中序言中作者亦直言:「我只係教细路」,与封面的「儿童不宜」字眼背道而驰。裁判官认为,书籍畅销与否和评定其内容是否符合道德礼教标准并没关係,重申书中展示粗口的方式可令中、小学生的脑海中充斥粗口字。裁判官及审裁委员一致裁定有关书籍属二级不雅物品,须以封套包装出售及载有法定告示,亦不得向18岁以下人士发布。


不得向18岁以下人士发布


据资料,本书作者欧阳伟豪师承着名语言学家张洪年教授,其研究范畴包括中国语言学、粤语语法、句法对比及语言习得。中文科补习天王林溢欣曾是他的学生。他因在电视节目中以轻松搞笑手法讲解粤语用字及语法而广为人识。欧阳伟豪在TVB开节目《Ben Sir学堂》教讲粗口而成名,无綫之后开拍第二辑《Ben Sir研究院》,现每逢星期日播放,为观众探讨香港粤语谚语、潮语同埋粗口的来源。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