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9日
星期一
   | 气 温 : 25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性感美少女」假援交骗财 有受害人数星期损失逾50万
发佈日期 : 2017-06-27

警方提醒青少年要小心网上陷阱罪行。(司徒华冠摄)
许绮惠提醒青少年小心「假援交」骗案。(司徒华冠摄
警方提醒青少年要小心网上陷阱罪行。(司徒华冠摄)

炎炎夏日,暑假临近,青少年有机会成为不法之徒的目标,警方唿吁青少年不同类型的网上罪行。警方网络安全及科技罪案调查科网络安全组总督察许绮惠称,有不法之徒以性感美女照片作招徕手段,骗徒之后提出可提供性服务,要求事主以点数卡付款,以此骗财。有受害人在几星期内被骗超过20次,涉款逾50万元,亦有年仅14岁的少年,在缴交3,000多元之后,便与「少女」失去联络。 本报港闻部报道


根据警方统计,今年1至3月,透过社交媒体犯案的骗案有186宗,涉款达2,360万元。暑假期间,青少年有更多空闲时间,令他们有机会成为不法之徒的目标。


扮可怜博事主信任同情
许绮惠表示,骗徒通常会声称自己是女性,头像更会使用性感美女照片,再在网上平台邀请男性网友做朋友。正当两人谈得兴高采烈之际,骗徒便会主动讹称自己很可怜,骗取事主的信任和同情,再提出可以提供性服务,但又会声称「一个女仔出来好危险」,会要求事主先缴付保证金才赴约。她表示,骗徒得手后便会下落不明:「(骗徒)声称事后会交回保证金给受害人,但骗徒得手后就销声匿迹。」


14岁少年被骗逾3000元
不过许绮惠强调:「援交都算卖淫,不会现金交收,整件事很理所当然。虽然用点数卡较银行过数,(警方)追寻的线索少一些,但仍有方法可做相关追寻。」她表示,例如与内地执法交流,因为点数卡会有帐户,这就是追寻线索之一。
许绮惠又称,这种「假援交」骗案,年纪最小的受害者只有14岁,被骗去3,000多元。在另一宗个案,年约20岁的受害者于几星期内购买点数卡予骗徒超过20次,损失逾50万元。她表示,这类骗案开始变得「情性兼备」,骗徒除会骗取事主感情亦会以性作诱惑,以骗取受害人金钱。


去年11宗网上交友施暴
另外,警方统计显示,在去年的71宗强姦案之中,有11宗的受害人是在网上认识施暴者的,例如透过手机交友程式WeChat、Skout等,甚至是社交网站facebook。警方防止罪案科培训及支援组总督察关惠群强调:「性罪行一宗都嫌多。」她表示,尤其是青少年要对来自网上陌生人的信息有所警惕,以免受骗。
此外,有骗徒会以标榜每日可以认识几十个新朋友的速配手机程式偷取用户的个人资料,例如是相片、朋友资料,甚至是实时全球定位资料。关惠群唿吁,市民使用此类速配手机程式时,切勿轻易将其和自己其他社交平台帐户连结,或答允陌生人的要求。

首页